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30

回桃園八德娘家時,岳母說要帶我們去鄰近一間廟宇拜拜,不過那廟宇我們已經去拜拜過了,因此我在網路上找一間鄰近桃園的宮廟:桃園縣觀音草漯的「保障宮」。

保障宮位在桃園縣觀音鄉草漯村與保障村的交界地帶,就在台15線西濱公路的路邊,其規模之大可說是桃園縣沿海地區最雄偉的廟宇之一。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6

草漯保障宮之內部結構採超高度、高空間之造型。整個廟宇雕工精緻令人讚嘆,尤其「挑高」的高度(大約有三樓高)更顯壯觀。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31

左右兩側均有神像:大關公神像~

此外,保障宮另奉祀觀音佛祖、關聖帝君等神明。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8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19

保障宮主祀媽祖,廟中媽祖金身據說是安奉於船上的船仔媽,相傳於康熙23年(西元1650年),由福建湄州分靈,極具歷史價值。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7

造型誇張的「千里眼」~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5

佑佑拜虎爺~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15

桃園縣觀音的草漯保障宮其建築和一般傳統廟宇的建物感覺上......有點不太一樣。

一般廟宇空間感比較窄小,保障宮就是高挑、寬廣、外加有點「各神明都住在樓中樓」的感覺。

由左至右上層為「北極殿、凌宵寶殿、元帥府」,中層為「武聖殿、三官寶殿、保神農殿」,下層為「臨水宮、聖母寶殿、觀音巖」。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18

保障宮的內外有兩對非常長的大石龍柱,這是廟方並斥資2千萬元由大陸福建雕刻專家費時一年雕塑而成的。

兩對龍柱柱身上雕塑的九條神龍中,全部採用開嘴含珠方式雕塑而成,柱頭上還雕上了十八騎、十五童等圖樣。

兩對分別長39尺8寸、39尺4寸的石龍柱安座於保障宮內外,大概有三樓高,相當「一柱擎天」。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1

不要看保障宮空間感十足,什麼都大感覺很大器,其實保障宮的三層神殿各個都很精緻,結合了信仰與建築藝術文物的裝潢都很講究。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17

凸顯大耳朵的順風耳~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9

舉凡一般廟宇應有的神祇,保障宮都設想周到。

一格一格的,每個神明都住在一起「當鄰居」,還有上下樓之分,有點像是神仙界的公寓。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2

佑彥媽抬頭凝視,很高......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20

真的很高!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43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14

保障宮左右門的外牆,一樣是由許多石雕作品拼成極高聳的石雕牆。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08

廟裡外兩對宏偉的大龍柱是由福建的雕刻專家採用「惠安向陽五台山的青斗石」,費時一年雕塑而成的,雖然質感沒有「三峽祖師廟」的古典精緻,但誇張的龍騰鏤雕霸氣十足,氣度非凡。

而且全部採用鏤刻的方式雕塑而成,雕功之奇可說是全世界各寺廟中少見,據估計,這兩對石龍柱構造及運輸經費就高達2千萬元以上。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04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02

保障宮外面的簡介說明~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01

保障宮的右側有條小路有個空地,提供遊客(香客)免費停車處~

桃園觀音草漯村保障宮005

保障宮的正面建築感覺和一般廟宇沒太大不同,走進去後才能體會超高聳和雕工輝煌的感覺。那種感覺靠照片和文字只能部分傳遞,身歷其境才知道箇中滋味,就像聽演唱會和聽CD是不一樣的fu。

觀察各個小城鎮的重要地信仰中心其實不只是心靈上的體驗,摒除宗教,把寺廟建築當成是另類的藝術體驗,誰說藝術品只存在美術館?

除了政府最近高談的「庶民經濟」外,在地的廟宇融合許多歷史與人文,是「庶民藝術」的一環。如果能深入瞭解各地不同的「庶民藝術」,我想那也是讓自己、讓下一代認識母土的途徑之一。

  

◎ 交通:

保障宮位於台15號西濱公路39公里處,廟旁右側即有廣場可供停車。

 

◎ 文史資料引自:

桃園保障宮觀音鄉草漯村保障宮供奉清康熙23年保存至今的媽祖神像

 

◎ 格子中關於到訪過的「廟」,有興趣可按標籤: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38917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