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下班前在雅虎的首頁看到一則報導:抽菸的人智商比較低。真的嗎?

自己一向沒抽菸,更確切的說是沒抽過任何一支香菸。不過可能自己的鼻子沒這麼靈敏,對香菸的容忍度還算高,有些人對菸味很敏感與厭惡,相對於我這方面就「奴頓」許多,除非菸味實在太濃,否則大概還不至於對菸味過敏。

不過看到這則「抽菸的人智商比較低」的研究結果,還是得為抽菸者抱不平。雖然我不抽菸,但還蠻堅決捍衛這些抽菸者的人權,這研究結果我覺得有些問題。

該研究的母體是以色列人,為了深入了解抽菸與智商的關係,研究人員調查2萬211名18歲以色列新兵。

研究結果是:

不抽菸的阿兵哥平均智商為101分,而18還未抽菸、入伍後開始抽菸的人的智商比從未吸菸的人低,平均97分。

101分和97分差距這麼小,都在誤差範圍內了,而且是「入伍後」開始吸煙。

別懷疑,「入伍後」可是關鍵字。

就我當兵的經驗而言,「當兵本身就是讓男人變笨」的最佳途徑,入伍後就是按照規矩,不要有太多自主意見。

當兵時候的腦袋就是被訓練為「耳朵」功能,因為腦袋只「聽」指令而不是「想」指令,腦袋「空轉」也是被軍中環境「所迫」,這樣的環境磨練一兩年腦袋變得反應遲緩也是「正常反應」。

那該研究用「入伍後」的樣本調查智力分數,用得到的97分數來表示「入伍後吸煙與智力的反應結果」,智力的高低到底是「當兵」的問題,還是「吸煙」的問題,當中顯然有很大質疑空間。

 

我們有權利反菸,但別人也有權利吸菸,只要彼此不妨礙到彼此的生活習慣,這本來就是每個人的「選擇」問題。

社會上有太多「偽研究」(我絕非指這個研究)為國家機器服務,當成宣傳「既定政策」的有力佐證。反不反菸不需要用「泛道德」和把人分為高低的方法來宣傳。

 

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是「智商」?

在台灣,智商的高低是可以「補」出來的。我媽以前在學校擔任特教班的老師,他就看到許多為了進資優班而「進補習班」的學子。而且我媽曾告訴我,資優班的某些學生姿態很高,有些不但連特教班的學生都看不起,有些學生還不鳥特教班的老師,這樣「智力資優」又有何意義?

我們不是反對資優生,如果一個正常發展沒有經過後天補習訓練的學生,那真的適合需要特殊的教育環境(如資優班)才能照顧他的需求。而不是事前用「補習」的方式,把「智力測驗」的分數拉高。或許對原本程度沒到資優班的學生,在未來生活和課業壓力上反而調適不良,愛之反害之。

我覺得智商不只是測驗後「分數的高低」,它和生活經驗的累積、身心發展的快慢有很大關連,而不是暫時性的「腦袋能裝多少東西」,「記憶力多好」。

補習班把原本的理解題當成記憶題來背,進而彰顯智力測驗的高分數,那有什麼意義?況且我記得有研究顯示,智商的高低和未來的成就不一定相關。

綜歸以上說法回到這個研究結論:101智力分數和97的智力分數的意義其實非常小。

我想,如果用個案研究法去搜尋指標性「偉人」,會不會有更多對人類文明發展有貢獻的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文學家、音樂家都是菸不離手?

那抽不抽菸和未來對人類的貢獻,就不是區區4分可以解釋的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36445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