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彥彥居家照0006

我們知道每個小孩發展不同,有兩個小孩更能感受用同樣一套教育方式無法「通吃」所有小孩,因為個性和發展都相左。

佑佑是第一個小孩,他的腦袋記憶算很不賴,他看過的台語童謠殊不知道如何辦到的,就能整本書背起來。一些空間概念與圖像記憶(如拼圖)他發展的算不賴,六面拼圖我和佑彥媽我們連看圖都拼不出來,我們只要告訴佑佑我們想看他拼六面拼圖的哪一面,佑佑就是有辦法不用看圖立刻拼出來。

有時後晚上佑佑就一看書就能看一個多小時,邊看邊唸。佑佑還沒上學,字都不知道怎麼學的(其實我們大概猜出來,有很大部分是從海綿寶寶卡通學來的),怕他近視還得叫他不要再看書。

最近佑佑告訴我們,彥彥的名字已經到達七十個字,他從頭把彥彥自創的名字唸一次,當然,我們也記不起來。

佑佑的記憶力還算可以,這算是佑佑和彥彥不一樣的發展特質。

佑佑彥彥居家照0010

彥彥比較有老么個性,很多事情都比較「開玩笑」(他常常自己說「我c勒開玩笑e」)。

彥彥很黏佑彥媽,想到傷心(或不安)處就是一副無辜的眼神,彥彥也比較會跑來對我們「告狀」說佑佑如何如何;而且比較會跑去向佑佑「炫耀」說我們剛剛要給他什麼玩具、什麼糖果(有點是「哥哥,我有你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彥彥心思比較細膩,對周遭環境也比較敏感,而且超級會聯想與「搞操煩」。

有次有顆小熊軟糖被他們這兩隻拿來「玩」,而且還玩的情緒興奮(把小熊軟糖拿去黏玻璃牆壁之類),我把那顆軟果拿過來作勢吃到肚子,彥彥就開始緊張了。

「爸爸......,你e得到腸病毒‧ㄋㄟ.....」,彥彥眼睛略紅。

「爸爸c大人,比較強壯不會得腸病毒」,我說。

「腸病毒e死kei‧ㄋㄟ......」,彥彥嘴巴慢慢呈現倒U的嘴型。

「我番露爸爸e死kei(我煩惱爸爸會死掉)」,嘴巴抿嘴、淚水在眼眶打轉了。

他就是這麼「搞操煩」和「細膩敏感」的個性。

不過彥彥某種程度比較不專心,無法像佑佑這樣「坐定」,相對的佑佑比較有「社會化的規矩」,彥彥屬於比較「自由派的天馬行空」。

例如:

彥彥有時後會說「地上有火」,然後在房間就要踏在枕頭上、扒在我們身上玩,因為腳採到地上會被燒到。

有時後出遊時看到一條毛毛蟲,會說:「這隻毛毛蟲從家裡跟我們到這裡玩耶」。

雖然有時彥彥的話太有故事性的想像空間,「地上有火」的想像遊戲看來無聊,不過彥彥一個人也可玩的挺樂,很有「幻想且自得其樂」的能力。

能發展出獨到的擷取快樂方程式,不也挺好。

不過這是幼童的特權,成人可別玩這種把戲,否則應該會被罵神經病、缺乏現實感吧,哈。

 

P.S.

以上是佑佑和彥彥最近的個性特質和身心發展狀況,沒有誰好誰壞的比較,純記錄這兩隻的生活瑣事。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還是覺得:生兩個小孩對我們而言,絕對是正確決定。生活中看這兩隻的互動,就是我們最大的樂趣之一。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27204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