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故事館015

◎ 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邸):

當天因為先去「雲林故事館」對街的「雲林布袋戲館」繞繞,因為照了照沒注意時間,近傍晚六點天色漸黑才離開,又跑去對街的「虎尾合同廳舍(見下面照片)」照了幾張照片後,才趕快往雲林故事館移動。

當時也不知道到雲林故事館和布袋戲館不一樣,晚上六點至七點是「休館」時間。

因此到雲林故事館已約晚上六時,沒辦法進去雲林故事館內部參觀,但館內的志工得知我是外地旅客,好心的開門讓我在「門外」拍個夠,也算是很夠意思。

雲林故事館008

雲林故事館003

很日本風味的建築(只是後面的水泥建築,有點給他不太搭就是)~

雲林故事館006

位在虎尾林森路鬧街的雲林故事館,原是台南州虎尾郡的郡守官邸,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1920-1923年),日式木造建築經整修後,重現古樸風範。

 雲林故事館018

傍晚來也有好處,裡面昏黃色的鹵素燈映照在玻璃上,能體驗白天體驗不到的歷史味道(歷史,聽說都很「昏黃」)。

雲林故事館010

雲林故事館搭的戶外不是設置「看起來有格調」的咖啡座,搭配很多「小學生」的桌椅,反而更配雲林故事館的懷舊風。

雲林故事館017

雲林故事館的後方有一片空地,是辦活動的主要場地。

 雲林故事館014

因為天色昏暗,拍雲林故事館的很多照片iso值都調的頗高,畫質像素看起來會比較「粗」,不過在這種懷舊的景點帶點這樣的fu,感覺還不賴。

 雲林故事館012

雲林故事館016

不只是建築物本身,很多戶外的步道、洗手台也很有日式風格~

雲林故事館011

晴天娃娃~

 雲林故事館009

雲林故事館的四周掛了許多晴天娃娃,來雲林故事館參訪的遊客也可以參加毛巾偶、手指偶、手繪自己十二生肖的故事創作。

因此,這裡不只是「聽」故事,還能「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雲林故事館007

雲林故事館是一棟八十幾年的日式木造平房,座落在虎尾中山老街上,雖然戰地不大但還是有悠庭的歷史感,就像一位雋永智慧的長者,用他的皺紋述說著歲月的酸甜苦辣。

雲林故事館001

有歷史的的雲林故事館、沒有圍牆的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004

信箱上面加個屋頂,做的很符合雲林故事館的主建物的感覺,很Q。

雲林故事館002

雲林虎尾鐵橋路標

雲林故事館是以前的「虎尾郡守官邸」~

 

◎ 來雲林故事館要注意一下參訪規定,以免像我錯過入內時間:

開館時間:週三~週五12:00~18:00/ 19:00~21:00

週六~週日09:00~17:00

每週一、二及國定假日休館,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週三~週日  13:30~17:00

 

◎ 虎尾合同廳舍: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7

虎尾合同廳舍係為日治時期消防單位觀測轄區失火位置與完成通報之緊急救災建築物,與建於昭和五年(西元一九三0年),建築形式與台南州一九三九年完成之消防隊有異曲同工之妙。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9

 

建物四層樓高之瞭望塔式閣樓,曾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5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8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2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6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3

雲林虎尾合同廳舍001

雲林故事館019

 

◎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

如上圖,雲林布袋戲館就位於虎尾合同廳舍的「對街」,圖文介紹可參考這篇:

【兒時記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分享

虎尾郡役所為虎尾郡的行政及警察機關,相當今天的縣政府。具有歷史文化意義,足為時代之表徵。 現今已經被規劃為「雲林布袋戲館」。

虎尾郡役所(雲林布袋戲館)有著宏偉的外觀,代表著政府嚴肅的氣息,目前規劃的雲林布袋戲館屬於在地特色的展現。

虎尾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有著日式木造建築的悠閒悠閒氣氛,那是屬於平靜生活的閒情雅致。

虎尾合同廳舍則較為傳統的混凝土構造,外觀只有單一色調,比較冷也沒有華麗的裝飾,相對於雲林布袋戲館和雲林故事館,虎尾合同廳舍更顯的穩重與平靜。

雲林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虎尾合同廳舍三棟歷史性的建築相隔只有咫尺(大概十幾公尺),三處皆位於雲林縣虎尾鎮公安里森林路,三棟建築雖相近卻有不同的風格與感受,來一趟雲林虎尾不只是事半功倍的時光之旅,而是一箭「三」雕的歷史人文饗宴。

建物物本身不會說故事,但這三棟建築卻散發這樣的故事性,如果你不喜歡太華麗的旅遊景點,喜歡帶點懷舊的人文感,你會喜歡這裡。

 

◎ 如何走:

國道一號中山高→下斗南交流道右轉往虎尾方向→接大葉路左彎→往光復路直行至虎尾市區經過圓環左轉到林森路一段往西→經虎尾土地銀行→麥當勞即到。

  

◎ 文中相關資料引自: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02479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