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高雄蓮池潭天府宮的相關資料時,看到天府宮的官網右側欄位有「虛擬版」的「敬花燒香」、「博杯」的設計,網路世代連信仰習俗等禮節都可透過網路完成,頗有趣。

以下是全家至高雄左營蓮池潭拜拜的照片分享。蓮池潭原名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側,南鄰龜山、北接半屏山,潭長1.4公里、寬約400公尺,潭面面積約 42 公頃。

比較吸引我們家這兩隻的是:蓮池潭的四周很多拜拜,沿潭旁道路可以「沿路拜」,大概就是食客說的「吃到飽」吧。

  

◎ 天府宮:

蓮池潭天府宮15

第一個宮廟:天府宮~

蓮池潭天府宮12

蓮池潭天府宮02

天府宮主祀中壇元帥,也就是俗稱的太子爺、三太子爺、哪吒三太子。民間對於中壇元帥的奉祀極為普遍,並視其為保護神。

蓮池潭天府宮11

主殿有「佑我群黎」的匾額,四周的畫棟雕樑雕工精細。

蓮池潭天府宮10

 

◎ 北極玄天上帝:

蓮池潭護安宮玄天上帝01

蓮池潭護安宮玄天上帝12

元帝廟(護安宮)~

俗稱「左營大廟」是左營七甲的首廟,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玄天上帝(或稱北極大帝)相傳因其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而為道教所崇信。

蓮池潭護安宮玄天上帝07

廟前蓮池潭中還建有北極亭及雄偉的玄天上帝神像,矗立水中成為蓮池潭最醒目的地標。

蓮池潭護安宮玄天上帝04

這尊巨型北極玄天上帝,使潭面變得更加熱鬧,峙水中的神像堪稱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為左營元帝廟與豐榖宮所有,據說奉玉皇大帝降旨乩童所建,身高72公尺,手執的七星寶劍長38.5公尺,堪稱天下第一劍。

  

◎ 啟明堂、春秋閣:

蓮池潭啟明堂04

啟明堂即武廟,堂祀蜀漢關羽,位在蓮池潭的西南方創建於光緒25年(1898)係宮殿式建築,壯麗堂皇極富東方色彩。

蓮池潭啟明堂10

堂前池中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分為春、秋兩閣。堂前半月池(放生池)有一尊騎龍觀音聖像。

蓮池潭啟明堂09

只是目前蓮池潭很多部分都因為乾旱之故,有些湖面都「露頭」了。

蓮池潭啟明堂07

春秋閣為兩座如寶塔般的春閣及秋閣之合稱,是為紀念關公而建,各有九曲玉欄橋相通,又稱「春秋御閣」。

蓮池潭啟明堂03

橋中的五里亭是夏日賞蓮好地方,由橋上的龍口可入內,洞內繪有美麗五彩壁畫,亦有香油箱及神像供膜拜。

 

◎ 龍虎塔:

蓮池潭龍虎塔01

龍虎塔為蓮池潭最具盛名之風景點,塔高七層,以龍虎兩口為入口,以身為道,塔身與岸邊有九曲橋相銜。

蓮池潭龍虎塔03

建於1976年的龍虎塔,分龍禪、虎禪兩塔,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

依據網路資料顯示,龍虎塔每層十二角,採黃牆、紅柱、橘瓦,飽和的色彩,在陽光的照射下,掩映潭面頗有意境。

蓮池潭龍虎塔02

遊客遵循由龍口進,虎口出的參觀順序,依民間習俗有「入龍肚、出虎口」大吉大利,可消除災厄,如果來龍虎塔記得和別人走同一方向,別以為那邊人少走那邊的「反其道而行」喔。

蓮池潭龍虎塔04

龍虎塔正對面的慈濟宮~

蓮池潭風景點有春秋閣﹑龍虎塔﹑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及蓮池潭公園,潭畔遍植垂柳,景緻秀麗,除了拜拜外,離開龍虎塔大概就算快離開蓮池潭風景區了。

不過蓮池潭除了這些宮廟行程外,繞出去蓮池潭還可看到一處古蹟景點:鳳山縣舊城(北門)。 

 

◎ 鳳山縣舊城(北門):

鳳山縣舊城14

鳳山縣舊城06

位於左營的城門古蹟是台灣第一座土石造的城池,建於清道光五年(1825),清領時期鳳山縣的範圍涵蓋現在的高屏地區。

現今位於左營區仍留有北、東、南三個城門及部分城牆。

鳳山縣舊城11

蓮池潭附近的城門是「北門」。

鳳山縣舊城10

鳳山縣舊城12

鳳山縣舊城09

城門構造尚稱完好,左右延存之城牆尚有百多公尺。

鳳山縣舊城08

可藉由石頭樓梯登上城垛~

鳳山縣舊城13

北門(拱辰門)位於勝利路、義民巷、埤仔頭街交會處,城門上有「拱辰門」字樣。

鳳山縣舊城01

門外兩側塑有五彩灰質門神立像,技精工細。

鳳山縣舊城07

目前為國家一級古蹟~

 

◎ 心情雜寫:

我們只走蓮池潭風景區的一部份而已,因為打算中午用完餐還想帶佑佑、彥彥去高雄壽山動物園走走。因此蓮池潭風景區的另一邊如孔廟等其他古蹟廟宇都沒時間走訪。

大體而言蓮池潭是個可以漫遊隨走的地方,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對開車族不太方便,因為蓮池潭周遭的停車位太少了。

因此除了天府宮和大尊的北極玄天上帝那兩地方我們可以「全家一同」下車走走外,其他我只能在路邊臨停「顧車」,佑彥阿嬤、佑彥媽和兩隻小孩他們進去拜拜。

因此最後照片很少照到家人,因為都只能利用顧車的時間在各風景點的外圍略拍。而鳳山舊成門是他們走累了不想下車,變成他們在車上休息,而我隻身下車隨拍。

反正這天整個很「沒有在一起」的感覺,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 如何去:

由高雄九如交流道下,走九如一路,右轉走民族路,左轉天祥二路後,接新莊仔路可抵。

 

◎ 文中的歷史資料引自網路,有興趣請另行參考:高雄旅遊ShowMap左營天府宮古寺尋訪蓮池潭風景區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49388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