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面無法看到佑佑排孔明棋的影音,請至主格看: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824845
 

孔明棋是屬於一個人就可以玩的遊戲,它是由33個棋子排成井字型盤面。

開始時要把所有的棋子都放在洞裡,但最中央的那個棋子不用擺,便可以展開遊戲。

棋子跳過鄰近的棋子,被跳過的棋子則從棋盤上拿下來;跳的路徑可以前、後、左、右,但不可對角跳。

剩下最後的一顆棋子,要在「最中央」,那這遊戲就挑戰成功了。

孔明棋我們家沒有人能走到剩下最後一顆棋(頂多剩下兩顆棋子),遑論把最後一顆棋跳到中央。


孔明棋有附「破解」的步驟,依照步驟就能順利剩下最後一顆棋(而且需在中央)。

我們沒教、也沒要佑佑去背圖,因為覺得沒意義,不用這麼認真,好玩就好。

上週某天晚上佑佑一個人在房間內「研究」孔明棋,睡覺前他叫我們去看「表演」。

原來這小子把圖像的所有步驟都「背」在他的小腦袋瓜,當下還真佩服服佑佑關於「記憶」這事。

孔明棋每走一步會少一顆棋子,因此32顆棋子需要31步才能求得解答。

我背不起來(或許在「強迫」的情況下我也許背得起來前面幾個步驟),但重點是我從來不會想去背。

而佑佑自己在沒有強迫的情況下,主動把這些步驟整套都背起來,是自己記憶力退化?還是小孩子的記憶力太好?

這是佑佑關於記憶的影音,純記錄一下。

 

P.S.

孔明棋是在佑彥姑婆的玩具店(興義發記)拿的,不貴,一個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