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0

◎ 七星陣地公園: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原設置20多座砲陣地及碉堡,因軍事用途不再,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新規劃,將七座陣地改造成「七星陣地公園」,昔日森嚴的軍事要塞搖身一變,成為帶動觀光發展的另類景點。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28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八卦山台地上的砲陣地,原是扼守中部海域的國防要塞,經過整建已成為新的觀光景點。各碉堡矗立在綠色的茶園中,獨具特色。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3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4

碉堡內為什麼會有很多小尖錐?

當時去的時候也沒搞懂,外面的告示牌也沒這方面的說明,事後查閱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這些小尖錐是有功用的。

因為火砲發射時,會產生劇烈的震動,除了碉堡以加強的鋼筋水泥構築外,牆壁也設計成尖銳的錐形,以降低震波對內部人員的影響。

進入碉堡,可看看這些簡單卻有意思的小設施。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8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9

七星陣地公園的各碉堡分別命名為:「搖光」、「開陽」、「玉衡」、「天權」、「天璇」、「天璣」、「天樞」七座碉堡。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2

這七座砲陣地相距各約200-300公尺,騎腳踏車比較適合,因為每個碉堡間沒有樹蔭(都是茶園和鳳梨園為主),如果大熱天徒步走會有點「吃力」。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55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1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26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20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4

緊鄰受天宮的7座碉堡經規劃後,已成為茶園新景觀,由於受天宮所奉祀的玄天上帝為北方主神,北斗七星及北極星均為其代表星座。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45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33

碉堡規劃為七星陣地和受天宮相呼應,配合「五行」、「七星」,7座碉堡外觀更以白、綠、黃、黑、紅、灰、紫色,來表現各陣地特色。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5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35

可登高遠眺的瞭望台~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40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39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57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07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38

碉堡分布在一片綠色的茶園、鳳梨園中,很有趣的對比。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60

七星陣公園的各碉堡依照陰陽五形概念,均漆上不同顏色。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51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49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9

放眼所及都是茶園為主,而南投縣名間鄉的茶葉產量佔全國之冠,鳳梨、山藥與薑更是全國聞名,因此有「名間鄉四寶」之稱。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44

碉堡和鳳梨田~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42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18

這些鋼筋水泥構築成的軍事建築,成了八卦山台地特殊的景觀。

這些軍事要塞「解嚴」,曾經象徵武力的砲台已經撤除,有些嚴肅的碉堡上也長了大樹,大部分砲台碉堡的背景是修剪整齊的民間茶園,我覺得這樣的反差搭配「很有個性」,也是吸引我當時到訪七星陣地公園的動機。

松柏嶺七星陣地公園062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的「七星陣地公園」這景點算新,很多路上的燈飾泡棉都還沒拆除,地上自行車道的油漆也像剛塗上去的一樣,遊客也還不多。

當天是以開車方式把七星陣地公園的七個陣地走一遭,但各碉堡的聯絡道路不太大(勉強可會車的二線道),如果國定假日人潮比較多時,開車就需小心些免得A到。

除此用騎單車方式也不賴,這裡已規劃為單車路線,讓遊客在碉堡間享受茶香的清風。

 

◎ 「茶鄉」松柏嶺、松柏嶺遊客中心:

茶鄉:松柏嶺002

當天主要想去南投信義的烏松崙賞梅,沿路看到南投民間「松柏嶺遊客中心」的告示牌,因沒去過松柏嶺因此想去「松柏嶺遊客中心」找些在地的觀光資訊。

松柏嶺遊客中心002

「松柏嶺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完善的旅遊服務及解說。一樓的茶葉展示館和茶藝示範區,將製茶的 歷史、種類,採茶、完整展示。

 松柏嶺遊客中心001

松柏嶺遊客中心的志工很熱心介紹松柏嶺的旅遊景點和路線,因當地的信仰中心受天宮就在松柏嶺遊客中心的後方不遠處,就決定去看看。

除此,聽到導遊的志工說「七星陣地公園」是個碉堡公園,聽起來頗屌,因此當天也順便來七星陣地公園走走。

(對松柏嶺不熟的人建議先來此處拿當地導覽,導覽畫得非常詳細)

茶鄉:松柏嶺茶園觀光區004

總之,不管是七星陣地公園或松柏嶺沿線,都可看到綿延的茶園,說「茶鄉」一點都不為過。

茶鄉:松柏嶺茶園觀光區005

茶鄉:松柏嶺茶園觀光區003

沿路收茶葉、曬茶葉的松柏嶺一景~

茶鄉:松柏嶺茶園觀光區002

 

 

◎ 交通:

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往名間方向行駛(路上即可看到「松柏嶺遊客中心」請「往右」大告示牌)→右轉139乙道路(一直走約近30分鐘就到松柏嶺遊客中心)。

而七星陣地公園離松柏嶺遊客中心約七、八分鐘車程,沒導覽地圖問當地人也可,只需轉兩三個彎而已。

 

 

◎ 資料引自:民間資訊網南投縣政府網站八卦山風景區七星陣地公園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75392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