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記得國小時同學都很流行聽「王傑」的歌曲,國小約五、六年級我開始接觸「羅大佑」,從此淪陷了好幾年。

「黑色旋風」、「批判詞風」、「抗議歌手」大概是羅大佑當時代表的招牌。

羅大佑對當時政治的解剖,將他的不滿與抗議用歌詞化入,卸下當時權力生態的面具。

或許批判歌手每個年代都有,但羅大佑的批判力道和話題性到底還是比其他歌手強勁些。

  

這首「故鄉」是羅大佑的在「新樂園」專輯(眾多歌手合輯)的最後一首(或倒數第二首)。

以前因為太常聽羅大佑的歌曲,每首專輯都聽爛了只希望羅大佑能再出另一張新專輯滿足我的耳朵。

為什麼會對這首有特殊情感,是因為當時等了好久羅大佑都沒再出專輯,但同學知道我喜歡羅大佑,告訴我「新樂園」專輯中有聽到一首羅大佑的歌曲,我因此很高興的去唱片行買了一卷「唱片帶」(當時CD還沒盛行),那陣子家裡都飄著「故鄉」的音樂。

羅大佑的曲風和歌詞對我而言,是一種解放,也是一種禁錮。

獲得解放,是因為在那樣的年代和年紀,我找到可以提出標準化音樂的出口(大部分歌星都以情歌為主);但受到禁錮的是,因為當時太喜歡羅大佑的歌曲,因此也讓聽音樂該有的多元性顯的侷限。

除了曲風外,羅大佑的歌詞是更能吸引我的焦點。

因為他的歌詞除了漂亮外,還有一股引力,會讓人情不自禁去解析與推敲,而從看歌詞的當中找到音樂的生命靈魂。

原本想找羅大佑原唱的「故鄉」,但在網路搜尋半天還是不到羅大佑原唱的「故鄉」(羅大佑唱的不是唯美派,但有更多悵然感)。

聽到廣播中施文彬重唱「故鄉」,很多二十年前的記憶都時光回溯。這二十年不算短,羅大佑變了,我也變了,還是有很多感動沒變。

 

如果youtube嵌入的語法無法顯示,請直接至主格看該MV: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605571
 

故鄉

詞曲:羅大佑
原唱:羅大佑
翻唱:施文彬

春風微微 親像阮愛人的紅唇。
無看起著漂 少年心頭一只船。
三更半夜起來看埋誰在思念中。
月娘光光 月娘光光 照著阮的故鄉。

火車走過的田邊 伊早種蕃薯。
行過碰孔行到現在變化的都市。
誰人看見蕃薯土地 囝子這大宂。
月娘彎彎 月娘彎彎 顧到無眠的人。

故鄉那是故鄉 按怎看攏同款。
原那故鄉也是故鄉。
無論按怎攏 MADE IN TAIWAN。
風刮日晒無怨嘆 命運才會順。
(火車走過碰孔后 天清的時陣)。
不管你是為叨來 攏同坐一只船。
不管你是對叨去 攏同坐一只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