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凌雲禪寺035

本篇文史皆引自網路,資料來源見最後。

  

◎ 凌雲寺:

開山凌雲寺是五股鄉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建於乾隆4年(西元1739年)。

前身名為「凌雲古剎」,主祀「南海觀音佛祖」,俗稱「內岩(巖)」,後來因毀壞而寄祀於同在觀音山上之西雲寺(大士觀),稱為「外巖」或「龜山巖」、「獅頭巖」,與「內巖」凌雲禪寺相對應,於西元1816年才又迎回安座。

觀音山凌雲禪寺034

觀音山凌雲禪寺032

凌雲寺旁有一棵三百多年的老茄苳樹和土地公廟,停車場至凌雲寺前有階梯步道。

觀音山凌雲禪寺052

凌雲寺位於觀音山內,鄰近有山景襯托,古意參天。

觀音山凌雲禪寺038

兩種碑文形式,「拼圖」的那款比較「有歷史」的味道~

觀音山凌雲禪寺040

觀音山凌雲禪寺054

觀音山凌雲禪寺050

觀音山凌雲禪寺048

觀音山凌雲禪寺042

觀音山凌雲禪寺041

觀音山凌雲禪寺056

和部分廟宇一樣,凌雲寺鄰近有硬漢嶺、尖山等都是登山步道~

 

 

◎ 凌雲禪寺:

觀音山凌雲禪寺022

觀音山凌雲禪寺030

清末時因盜匪佔據,兵亂之下遭焚毀,另於觀音山上凌雲寺後方建凌雲禪寺,現在所見的凌雲寺主殿直到1927年才重建,於1933年入廟安座,可謂見證歷史之古蹟寺廟。

觀音山凌雲禪寺024

凌雲寺和凌雲禪寺有個短距離(兩百多公尺)的登山步道可相通。

觀音山凌雲禪寺023

觀音山凌雲禪寺031

由於老樹參天,石屋林立,甚有古意,這裡二十幾年前曾是武俠片電影最熱門的拍攝地點(如:倩女幽魂續集飛躍陰陽界)。

舊殿因後山塴塌,整建中,而現在新殿宏偉壯觀。

觀音山凌雲禪寺005

觀音山凌雲禪寺015

當天很多人來禮佛參拜~

觀音山凌雲禪寺014

造型特殊,葫蘆狀的光明燈裝飾比較少看到~

照相技術不夠,這葫蘆狀的光明燈現場看很壯觀,至少有二樓的高度。

 

觀音山凌雲禪寺018

觀音山凌雲禪寺009

凌雲禪寺主祀「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日據時期為台灣名勝八景之一,與基隆靈泉禪寺、苗栗法雲寺及高雄超峰寺並稱台灣佛教四大法脈。

觀音山凌雲禪寺008

「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前還有很多小尊的觀世音菩薩像,法像莊嚴。

觀音山凌雲禪寺011

照片沒拍出來那種壯觀,因為正在禮佛只能在後面拉近拍攝,角度也受限。如果現場去觀音禪寺內的「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很壯觀,是東南亞最大的室內供佛。

觀音山凌雲禪寺003

觀音山凌雲禪寺002

觀音山凌雲禪寺001

 

◎ 心情隨寫:

我們會來八里觀音山凌雲寺(和凌雲禪寺),是因為從板橋到八里開了一條64號東西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聽朋友說這條從永和到八里只要30分鐘。

以前到八里都從關渡經過關渡大橋,遇假日塞車成為常態,因此我們某假日就走一趟試看看,算是以隨性走的探路性質為主,在觀音山沿路看到凌雲禪寺就下車去拜拜。

凌雲禪寺雖然比較晚期才興建,但和凌雲寺一樣,都屬環境清靈莊嚴,彥彥會怕鞭炮聲,這裡沒碰到進香團,隨走、隨看、隨拜,小孩很樂,因為容易滿足。

在清幽的山林寺廟拜拜外,還能吸收芬多精,清新的空氣與裊裊的山霧,也是假日享受。

 

◎ 交通:

觀音山凌雲禪寺033

64號東西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讓車程時間縮短很多(沒塞車情況),確實30分鐘內就到八里了,且有個觀音山的交流道,頗方便。

下交流道就有觀音山的指標,沿著凌雲路往觀音山上走,沿途有不少石材雕刻廠和土雞城,可以看出早期觀音石開採時雕刻產業的盛況,而土雞城則提供觀音山特產─綠竹筍佳餚及其他美食。

一路過了鴻興土雞城後不久,就可以在右方看到開山凌雲寺的牌樓,凌雲寺的所在位置亦是觀音山公車的總站,交通便利。

(在台灣帶小朋友走過的廟宇經驗,有興趣可看格子關於「」的標籤)

 

P.S.本篇文史等資料皆引自網路,資料來源有興趣請見以下連結。

易遊網:台北縣旅遊資訊王:凌雲禪寺古蹟巡禮:凌雲禪寺古蹟巡禮:凌雲寺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64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