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清水巖位於台北市萬華區,俗稱祖師廟,與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市的三大廟門,為第三級古蹟。

萬華清水巖050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建於清朝乾隆25年(西元1787年),55年(西元1790年)落成是福建安溪的移民從原籍的湖內鄉清水本巖分靈而來。

早期台北盆地的周圍田地,大多都是安溪移民所開墾,清水祖師乃是安溪人的守護神;在清朝中法戰爭中,由於淡水戰況危急,傳說民間的百姓就是恭迎清水祖師前去助陣,台北才得以保住。

萬華清水巖003

在嘉慶22年、同治6年均曾重修;日治時代艋舺清水巖曾充當學校,後來也設立州立二中,為現今成功中學前身,至後來由於民生凋蔽廟貌殘破,至民國47年信眾聚資整修,恢復了往日的風采。

萬華清水巖049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的「門面」並不大~

  

萬華清水巖043

萬華清水巖041

萬華清水巖037

萬華清水巖040

樑上有精細的畫工~

 萬華清水巖038

看起來也很有年紀的香爐~

 萬華清水巖036

萬華清水巖035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的右側有一個古老「井」~

  

萬華清水巖033

萬華清水巖031

萬華清水巖027

萬華清水巖030

主祀的清水祖師為福建安溪縣移民的守護神。

萬華清水巖029

清水祖師傳說甚多,又稱麻章上人、烏面祖師、清水真人、落鼻祖師、蓬萊祖師和昭應大師;清水祖師傳說誕生於宋朝福建永春縣,俗姓陳名應也名昭,施醫濟藥、為民祈雨救旱,鄉民為了表達心中的感恩,在清水祖師所居住的蓬萊山石室建精舍,名為清水巖,成為安溪地方的守護神。

據說每逢天災巨變前,清水祖師便會落鼻示警,因此又有『落鼻祖師』尊稱。

 

萬華清水巖028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除了主祀清水祖師大小神像多尊外,並附祀關帝聖君、文昌帝君、大魁夫子、天上聖母、四尊者、福德正神等諸多神像。

萬華清水巖046

進入艋舺清水巖前,其左右牆壁上都有特殊的藝術品:「磚雕」。

萬華清水巖026

「磚雕」是在磚塊上雕刻出各種吉祥圖案的裝飾藝術,此為清水巖的磚雕(壁堵),為同治七年的作品~

萬華清水巖025

樑柱的年代也為同治七年~

萬華清水巖024

中門前立石鼓並有粗壯的蟠龍石柱一對構成入口檐廊。

 

萬華清水巖022

萬華清水巖015

這是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的最後面,暫放石柱的遺跡。

原來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原有三殿,後殿倒塌後現存為三開間兩進兩廊兩護龍的殿宇建築。

萬華清水巖013

萬華清水巖012

萬華清水巖011

萬華清水巖007

萬華清水巖014

這些石柱也是同治年間興建的,不管是否有倒塌,艋舺清水巖祖師廟所有的建築文物都代表著艋舺所經歷過的歷史歲月。

萬華清水巖004

因年代久遠,匾額也斑駁~

萬華清水巖002

同治年間的雕飾~

萬華清水巖001

萬華清水巖048

萬華清水巖045

就像許多台灣的廟宇周遭特色一樣,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的旁邊也形成許多特色小吃,巷子內外都提供在地小吃裹腹。

萬華清水巖042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沒有像大部分廟宇有「廣大的前庭」,其本身的牌樓與主廟透過「狹長的街景」對望,旁邊都是住家,非常「融入在地」的廟宇。

從台北市的康定路北走過貴陽街,就可看到艋舺清水巖的牌樓,因為牌樓不大,開車很容易忽略這個有歷史的廟宇。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就在剝皮寮附近幾分鐘路程,附近也有萬華406號廣場(西本願寺),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孩子不用搭乘哆啦A夢的「時光機」,原來只需在台北的萬華隨走,孩子就可重回台北城「幼年期」。

總之萬華艋舺不只是「燈紅酒綠」的地方,這裡的的歷史景點也相當豐富,帶孩子來趟不用錢的懷古親子之旅,何樂不為。

 

◎ 本文歷史資料均引自以下連結,有興趣請自行參考:

台灣樞紐商圈整合計畫

臺北市萬華區旅遊景點地圖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6662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