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回嘉義和嘉義阿姨、姨丈晚上吃完一統的羊肉爐後,帶他們回家順便坐坐。

在阿姨家吃完飯後水果後,佑佑、彥彥比較坐不住想出去嘉義三間廟(天公廟)拜拜。

而嘉義阿姨家就位於嘉義「三間廟」的三分鐘內步程,回嘉義我相機多數都會放在後行李箱,以便不時之需。因此我背了相機就帶這兩隻步行到「三間廟」走走。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1

玉皇宮位於嘉義市的安和街與延平街交接處,集「天神」玉皇宮、「地祇」南嶽殿及「人神」城隍夫人祠三聖廟於一處,也就是嘉義人俗稱的「天公廟」、「三間廟(台語)」。

主祀玉皇上帝的嘉邑玉皇宮,是嘉義市最早、唯一主祀玉皇大帝的廟宇。每年農曆初八晚間11時即鳴擊三通鼓108響,更在初九上午舉辦祝誕大典,向玉皇上帝表達祝壽之意(資料引自嘉義玉皇宮)。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4

玉皇大帝就是眾神的頭,平常拜拜也會說「拜天公(台語)」,因此也可稱之「天公廟」。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7

三間廟,真的是三間廟組成:除了中間由「玉皇宮」坐鎮外,其右側是「城隍奶廟」。

因為玉皇宮可照相,以為旁邊的城隍奶廟也可以照相。不過城隍奶廟的管理員似乎不太歡迎拿相機進入廟裡照相,反正在別人的地盤就遵循他們的規矩。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6

左側是「南嶽殿」(玉皇宮和南嶽殿裡面的管理員對攝影就沒有禁止)。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9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8

南嶽殿拜「地祇」,和玉皇宮的「天神」屬性明顯不同。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2

范謝二將軍~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7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3

虎爺~

南嶽殿的「地祇」屬性,感覺比較「沈」些;而三間廟的主殿「玉皇宮」因為祭祀「天公」玉皇大帝,因此整個雕飾都比較莊嚴華麗。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4

看了沿革介紹,這裡花了九千多萬元......(和我小時候的記憶已經不一樣)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3

玉皇宮的殿堂上,神龕分為三層,璧堵浮雕雄偉又在小地方雕琢細緻。

因光線不太夠,天井的照片事後覺得太模糊而刪除,現場抬頭看到天井的雕功也令人讚嘆。因為攝影技術問題,還是沒把雕功的精緻和質感表現出來。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02

嘉義玉皇宮天公廟(三間廟)0019

天公廟是我在嘉義小時候的重要廟宇記憶(我都習慣稱之三間廟),記得以前天公生時,這裡會舉辦非常大型的「跨夜」拜拜,那依稀是二十年前的記憶了。

腦袋中還有曾和我媽凌晨來阿姨家一起去三間廟拜拜的畫面,如今帶著我的小孩重返小時候的記憶處。

想想,我大概至少有近二十幾年沒來三間廟了,希望玉皇宮精緻的雕刻藝術能有更多人看到、體驗到。

我們常說「歲月催人老」,但十幾年後的現在也讓老宮廟的定義更加輝煌。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5095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