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南聖宮028

全世界最大的關聖帝君兩大護法關平太子、周倉將軍交趾陶塑像~

雲林斗六南聖宮004

雲林南聖宮已有多年的歷史,民國34年間由王耀春、賴西同等人開始從日式宿舍祀奉聖聖帝君,開創起斗六儒宗聖教的方便法門。

我們到南聖宮的廟前廣場,剛好看到一車車遊覽車,假日在部分廟宇很容易看到所謂台灣宗教文化特殊的一現象:「進香團」。

雲林斗六南聖宮003

南聖宮由於慢慢信徒倍增,場地狹小不斷再遷移,直到民國89年南聖路的宮殿建築完成,舉行入火安座儀式,遷移至現今的地址(雲林斗六市南聖路301號)。

雲林斗六南聖宮008

雲林斗六的南聖宮什麼都大,連香爐也都很「大器」~

雲林斗六南聖宮006

雲林南聖宮前殿中祀奉一尊「立姿關公像」,高有一丈二尺一寸二分,重約六百多台斤,乃整棵樟木雕刻而成。

據歷史博物館長何浩天先生及神像雕刻專角鑑定,從其雕刻手法及刻紋形態判斷,非今代雕刻,應來自明朝初年的雕刻風格,約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神像。

南聖宮官老爺

(上圖站立的關公木雕神像是全幅照片的截圖)

全國大小關公寺廟中,唯獨雲林斗六的南聖宮有這尊獨一無二的關公,是站立木雕關公的巨型歷史文物聖像。

雲林斗六南聖宮010

上圖是南聖宮的後殿,殿前的九龍雕飾都顯華麗新穎與精緻。

雲林斗六南聖宮011

雲林斗六南聖宮025

雲林斗六南聖宮019

南聖宮的後殿一進門,眼光就被五尊大神像和兩尊交趾陶的神像吸引。

雲林斗六南聖宮030

雲林斗六南聖宮018

交趾陶大師葉星佑歷經一年半的時間精心製作,二尊神像各為18台尺高,矗立在南聖宮後殿兩側,相當莊嚴且具藝術化。

雲林斗六南聖宮032

因為是世界上最大的交趾陶作品,因此背後也有辛苦故事:

曾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的交趾陶藝家葉星佑,以四月又八天打造完成十八尺高、重達十二公噸的交趾陶關平太子、周倉將軍,是全國最大交趾陶神像。

葉星佑妻子林文珍表示,南聖宮的關聖帝君扶鑾指示弟子,正殿兩側要豎立十八尺高的關平太子(關公的長子)、周倉將軍(關公的部將)。一年半前,南聖宮主委許茂林個人委託丈夫製作,她認為太困難,建議改找銅雕或石雕,但丈夫視為創作挑戰,不計成本也要接。

林文珍說,雖然廟宇常見交趾陶做的器物,但從沒人訂做過這麼大的神像,接下訂單後慎重規畫很久,一家四口總動員,十二名員工也加入創紀錄行列,十八尺(約兩樓半高)的神像從腰部分成兩段製作,身體裡面加裝鋼骨結構以防震。

林文珍指出,一尊神像需一百卅多個零組件,由於陶片窯燒時會收縮,成敗在未定之天,尤以臉部一體成型最難,沒想到除少數幾片破損外,大多一次就成功,完全沒有扭曲變形,組裝時更是毫釐不差,可說是技術成熟與關公的加持。

(以上資料引自中國時報

雲林斗六南聖宮026

兩尊交趾陶做的神像巍峨矗立在南聖宮後殿兩側,頗為莊嚴。

雲林斗六南聖宮029

雲林斗六南聖宮021

據聞關聖帝君前的桌椅擺飾有如「天庭」百官雲集的態樣,這裡是神格化的廳堂。

雲林斗六南聖宮022

關聖帝君前,比較虔誠的信眾都逐一排隊欲至前捻香參拜,而旁邊有兩個半柱型的精細雕工,也讓信眾能以手觸摸,有「保佑加持」的作用吧。

雲林斗六南聖宮031

雲林斗六南聖宮023

關公在這裡是主祀,好威的關公~

雲林斗六南聖宮013

在南聖宮的後殿,因為殿內的雕工精緻,一不小心快門就會多按了好幾張~

雲林斗六南聖宮017

雲林斗六南聖宮027

南聖宮後殿的「浮雕式門神」是全國寺廟中少有的特色之一。

雲林斗六南聖宮014

後殿的石柱上雕著龍鳳柱稱托著宮殿面氣勢,比一般廟宇的石柱還大上許多。

柱上雕著九龍大石堵,壯觀有力,宛如九條龍要飛出來了。

雲林斗六南聖宮033

關公比較引人注意的特徵就是「紅臉」(不過彰化八卦山有一個全台唯一「金臉」的關公),除此之外,想到關公還會想到赤兔馬和偃月關刀。

南聖宮的後殿左右兩側,就有巨型的赤兔馬和關刀,很大、很大......尤其當彥彥站在他的馬蹄下時。

雲林斗六南聖宮035

南聖宮地坪約1萬多坪,前殿(武聖殿)、兩旁為武聖閣、後殿(正殿)兩旁為忠義樓及明德樓,規模相當大。

我們來雲南斗六南聖宮之前,是從溪頭空中走廊、內湖國小隨走後,在回嘉義的路上沒計畫而來的。

原本只是佑佑想拜拜,純粹只想在半路找一間廟宇拜拜,不知不覺就看到路上的指示牌,因而來斗六的南聖宮。

除了給這兩隻拜拜外,對我們而言比較特殊的是......南聖宮的周倉將軍及關平太子兩尊神像,是由交趾陶大師葉星佑所創作,也為目前世界最大的交趾陶作品。

廟宇除了可以是信眾前來捻香拜拜的功能外,淡淡的體會廟宇的建築和各廟宇風格獨具的文物,也是淡中帶甘甜的靜態旅遊方式之一。

 

◎ 交通:

開車走二高話請斗六交流道下,往文化路再轉大學路,再準備轉草嶺方向就能看到南聖宮指示牌。

 

P.S.
關於雲林斗六南聖宮的相關歷史沿革和文物介紹,資料均引自網路:
南聖宮1南聖宮2南聖宮官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04382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