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彥玩積木拼圖17

在車上時......

「為什麼我說要去租DVD,你剛剛說好,但弟弟說要回家,你就告訴我下次再租要回家了?」,佑佑問我。

「等晚上再和媽媽出來租,這樣不是比較好」,我有點站不住腳的回答。

「爸B......」,佑佑接著說。

「這樣已經第三次了」,佑佑有失望中帶點質疑的看著我說。

佑佑記憶力向來還不錯,他可以很明確的用數字告訴我:「老爸,我記得」。

 

身為父母碰到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小孩,都會碰到「怎麼做才公平,而且不是齊頭式公平」的難題。

雖然知道「不應該」老是「大讓小」,這樣不僅不公平而且不合理,不過以「方便性」來說,碰到類似這種問題,「大讓小」總提供一個立即性的反射性「標準答案」。

生活行為與日常生活中眼界可及的,我們盡量「公平」對待兩隻;但表像下的言語或態度,或許存在連自己也無法體察到的不公平。

藉由小孩子無心的燎原之火可提醒自己,在公不公平中的擺盪與抉擇過程,都是父母自省的機會。

當我們高舉公平正義的旗幟對抗不公義社會時,當我們要求國家機器公平的對待每個弱勢族群時,家庭的公不公平反而因為父母的既有價值和認知而退卻甚至忽略。

很多大問題是火燒屁股才能察覺,而小孩子無心的燎原之火,在生活中不斷提醒父母自省,未妥善處理有可能引發森林大火。

小孩的童言童語,常常不只是童言童語。

冬天裡的一把小火,燒的好。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41004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