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年新希望:格子「已」關閉文章回應功能。

大概兩年多前也曾關閉回應好幾個月,後來才又開啟文章回應功能。

目前「各篇文章回應已關閉」,「留言版(左側欄)原則上不會關閉」。

但留言不應成為寫格子、看格子者的壓力,留不留一點也會減低彼此的友誼(有事當然歡迎至留言版互動留言)。

 

格友Selena日前格子遭受部分(或一)格友「五胡亂華」,導因大概是華人部落格大獎。

我們家的格子遇到不太OK的留言其實還好,若文章涉及政治價值的選擇通常比較容易被挑戰,之前帶小孩上街體驗最直接的民主,有格友就曾批評「台獨份子、把小孩推上火線」,寫中台禪寺簡體字文化也曾被某格友留言說「不厚道」......。

別懷疑,我們家格子不是遇到格友留言攻擊,純粹自己沒太多時間回應。

當然,我也很謝謝這段期間有任何批評、支持、指教、建議的格友,這段期間讓我們家格子增色不少,因回應常常是彼此認識的開始,我也認識幾位沒見過面但感覺熟悉的格友。

但我也得澄清,如果想分享、想討論時還是歡迎使用留言版,別以為我上述話,有想問的事情也不好意思問,我的出發點不是「禁止」,而是不要把留言變成「到此一遊」、「流於形式主義」的留言習慣。

  

我有個認識兩、三年的忘年格友Jenny.OBS,她和我媽的世代相近(我媽會用網路MSN、查資料已經厲害,她還自己寫格子呢),他們家的小孩也是一男一女,孩子的姓名剛好還是我和我姐名字各一個字。

哥哥去年在英國拿到博士學位、妹妹目前也在英國留學,一家四口家庭關係非常緊密,我很喜歡他們家的感覺。

她有時都說很久沒留言,或說我留言她比較慢回應,她覺得很拍謝。

其實我都告訴她,有時間再回應、就算有時間不想回應也OK,「現實生活比網路重要太多」,「活著」是呼吸空氣,而不是「虛擬網路」,畢竟網路創造許多幸福空茫,現實生活的油米醬醋茶才是真實。

 

網路文化表面上很多元,不過骨子裡有很強烈的價值暗示:

不少格友會希望到訪時,不妨留個言、簽個名,「讓我知道你來過」就是部落格文化的一種主流價值,因為有不少人總強調部落格的「互動性」。

不過這種結構的群體文化,沒有所謂正不正確、該選或不該選的問題,因為對部分格主而言,還是可以選擇自己方式。

或許暫時關閉回應、或許永久關閉鬨、或許永遠開放回應、或許格友每則文章回應格主都禮貌性回應、或許只針對部分回應做回應.......

個性上,我對大部分的「主流正確」很強烈的免疫力,知道就算沒留下隻字片語,也有人在默默關心。

我不知道以後會怎想,但「當下」我還有點高興文章回應功能關閉,讓格子回歸平靜,也好。

如果許多育兒觀念不同,稍息後歡迎鳥獸散。

如果價值頻率差異不大,也歡迎繼續來我們家看看這兩隻的成長記錄和隨文與隨拍。

 

P.S.

想分享的遊記實在累積不少,因為有許多小孩當下的事情我會選擇第一時間記錄,因此遊記都被切割的斷斷續續,遊記「塞文」情況嚴重,有時間想把這些遊記「出清」,往後如果碰到一連好幾篇遊記請見諒。另,別亂揣測我們家怎麼了啦?怎突然關留言?我很想說,我們算很幸福,比你們想像中的幸福,就純粹關留言罷了。

 


文章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81112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