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30

溪頭,一個好像有來過又好像沒來過的風景區,如果有來過恐怕也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了。

我媽說,這是她和我爸蜜月的地方,可見溪頭在台灣的風景區和阿里山在之前的年代都算是台灣指標性的景點,也算是「長老級」的景點。

不過來溪頭最吸引我們來的動機,就是九二一之後(2004年7月25日正式開放)新興的溪頭重要景點:空中走廊(SkyWalk)!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05

我們一剛開始看到有遊客租電動車,不過一小時要1000元,且想租也要前一天先預約,因此打消租車念頭,打算一路爬上去。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03

從售票處到遊客中心就需要爬一段小緩坡,這裡是溪頭遊客中心四周,有較多的人工點綴,越往溪頭後半段園區走,越有原始林的感覺。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11

溪頭有許多重要景點,因為景點、距離的指標都標示清楚,不用擔心想去到不了那個景點,只要擔心有沒有多繞路。

畢竟這裡的路很多相通,有時後多繞路會多花許多時間。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13

對老一輩的人而言,來溪頭就要來「大學池」,因為這裡是溪頭的「代表作」之一。

不過我們是非假日(星期五)下午約兩點才到溪頭售票口,而「空中走廊」這個景點有時間上的限制:「早上八點~下午五點」。

依規定過了下午五點就算是到門口也無法入內,因此我們還是往主目的地(空中走廊)為要,次目的地(大學池、神木)為輔。

事後證明,來空中走廊都需要花不少時間、體力完成這趟任務,其他的景點(如大學池、神木)只能看看以後有緣再訪。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7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19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17

彥彥去空中走廊的路程都不用人抱,又印證他是名副其實的「躺糖王」(沒食言,晚上也買了一條黑嘉麗犒賞)。

真沒想到彥彥走完全程,為了「躺糖」還爬的比佑佑快,始料未及啦(所以人是有潛力的)。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6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3

如果在步道的右側看到這片平坦的草地、涼亭等休息區時,表示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了。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1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8

走到「空中走廊」景點的路上,涼亭只有三(或四)個涼亭而已,路上簡便的椅座型樹幹倒不少。

不過如果天氣不穩定還是帶把傘比較安全,否則臨時要避雨也找不到地方。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20

因為我們是非假日來溪頭,且走這段長長的森林浴之旅大概也已經下午三點多了,遊客人數不太多,倒也清幽。

佑佑、彥彥,請繼續努力,終於......到了!

引用關於「空中走廊」的說明如下,有興趣請參考:

森林空中走廊常見於熱帶雨林地區,如馬來西亞沙巴、中國張家界、澳洲等等地區都有森林空中走廊。

這樣的走廊,主要是從平地上架起高台作成一條走廊,讓走廊於樹冠層中穿梭,除了可以更貼近樹木外,更能藉此領略平常難以親近的樹冠層生態,其構想則主要來自學者研究的需求。

台灣雖然森林資源豐富,但一直未見森林空中走廊,溪頭的「空中走廊」是台灣第一條創舉。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31

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7至8層樓高。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34

空中走廊的支柱和桅杆等都漆成和周遭樹幹顏色相似,很有「保護色」,沒注意抬頭看還蠻容易忽略。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39

官網的資料也顯示,選在溪頭的杉木林中架起這麼一條走廊,更有其特殊意義:

台灣杉於1904年2月由日本學者小西成章在南投採集到標本,並於1906年由早田文藏發表為新種,且以拉丁文之台灣「Taiwania」訂為其屬名,而這也是全台灣唯一以台灣為其屬名的珍貴樹種。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40

小提醒:

若抬頭看到第一個橫跨路邊的空中走廊廊道,再走四、五十公尺內的左側就有一水泥階梯步道,入口處請往上走上去(因該處沒看到指標)。

別像我們傻傻的繼續往前走,找不到路又返回問走在「空中走廊」的遊客該怎麼上去。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43

溪頭空中走廊景點的入口處有兩個門:右進、左出。

而空中走廊只能同時承載100人,駐守的替代役男說我們現在來算是不錯的時段,因為假日來溪頭空中走廊,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來空中走廊景點已經約下午四點,除了三三兩兩的情侶來談情說愛,橋上沒有什麼遊客,因此不用排隊,要逗留多久、要走幾趟都OK。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49

有距高症的人要先克服一下,因為還真的頗高,且走在空中走廊的步道上,會有「卡卡」的鐵塊聲,很有「聲效」。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47

台灣杉之珍貴在於其高大雄偉且筆直,幾乎是台灣最高的樹種,平常可以達到40到60公尺,甚至偶有高達90到100公尺的超級大樹。

換句話說,大約只要5棵這種超級大的台灣杉,就幾乎與全球最高的台北101大樓同高。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46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53

「空中走廊」總共一百八十公尺,如果沒有「塞人」的話其實很快就可以走完。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58

這兩隻走空中走廊大概就像走平地,反而是我們比較擔心他們隨便亂跑跳危險。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56

休息一下,怕夜色太快來臨,下午四點多我們也往回程走~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75

溪頭用枯樹枝排列,再用人工色彩設計成的七彩大地~

山嵐已經漸襲,因此在此略做休息就繼續往溪頭遊客中心前進。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08

回程的時候彥彥沒多久就說走不動,回程彥彥幾乎都用抱的下山,當然抱沒多久就和周公會面。

佑佑走完空中走廊後休息時,他說等一下回去的路上,他也走不動。

但要全程抱佑佑下山這種念頭也太有「勇氣」,因為佑佑已經25、6公斤,而且還有一隻剛剛已經盡力走上來的彥彥要抱,除非我有超人的體力加上章魚哥的八隻手。

做大哥的有時後還是得犧牲,遇到佑佑腳酸走不動我們只能沿路休息,他還是得靠自己走下山。

從溪頭售票口到空中走廊的點雖然是走人為整修的道路,但全程都要上坡,大人都走的有點累,小孩走完全程真的需要獎勵。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02

來溪頭爬山是體力大考驗......來空中走廊是膽識的大考驗......彥彥靠「躺糖」撐完去的路程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難得體驗與台灣杉等老樹同等高度......難得體驗森林高空之美......難得體驗不是在冰冷的水泥屋內的「人和天高」感覺......

這天來溪頭,好多考驗、也好多體驗。

 

P.S.

溪頭空中走廊天空步道068

這張照片是往上照,可知道空中走廊的步道都是「樓空」的,雖未到「漫步雲端」這種高度,倒屬於漫步在半空氣中的「飄渺饗宴」。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36567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彥彥因為想坐車不想走,作父母的只好策略性的使出誘因,告訴彥彥走到前面幾時公尺處的那棵大樹,就有一顆黑嘉麗軟糖(彥彥愛吃糖,他都說哥哥是「愛呷王」,他自己是「躺糖王」)。

從溪頭售票入口到空中走廊花了近二十顆糖果,彥彥最後果然自己走到「空中走廊」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