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知識有專家、育兒研究有調查,只是部分的育兒守則非皇上聖旨,對於新手父母確實需要透過長者、專家的經驗一步一步修正自己的育兒方式和修正親子態度。

不過倒不用事事服鷹專家權威,誰都知道專家很多時候也是紙上談兵的能手,象牙塔裡的巨人,因此並不是「專家」說的就經得起現實生活的考驗。

曾有專家這樣說:

「海綿寶寶卡通不適合小孩看,因為內容對兒童『不利身心發展』」。

前週某晚和佑彥媽剛好聊到這話題,不過我也有部分立場和部分專家們的意見不一致。

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我最近看到一則新聞,關於海綿寶寶的新聞爭論,裡面內容大概是......

有一群小朋友到海生館看海底生物時,記者問小朋友,海底生物裡面除了你們看到的這些魚類,還有什麼呢?

小朋友異口同聲:「海─綿─寶─寶─」。

記者搖頭。

記者也去向親子專家請教。

專家說:海綿寶寶對小孩影響實在太大,連現實生活中也說海底生物裡有海綿寶寶,缺乏現實感......

不過這這則新聞的隔日又有一則「不同看法」的新聞,同樣是專家學者的發言。

海洋生物方面的某教授針對昨日海綿寶寶爭議回應,他說:

小朋友說海底世界裡有海綿寶寶,哪裡有錯?海綿寶寶的卡通反而能讓小朋友更接近海底生物,對海洋動物更有親近感....。

海綿寶寶和小蝸

我們家這兩隻最喜歡看的卡通,就是「海綿寶寶」。有時候身為父母自己知道做不好的示範(例如,給孩子吃可樂之類),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的歉疚感。不過給小孩看「海綿寶寶」我們並沒禁止。

卡通,當然會影響小孩子的身心發展,不過真正影響小孩身心發展的,是父母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的大環境。

 

要說卡通不能和現實脫離的議題,我倒有一些經驗分享。

上週我們給孩子看一片環球的動畫卡通:「鯊魚黑幫」。

鯊魚黑幫

佑佑、彥彥看的也很樂,不過故事的鯊魚家族整個都很兇殘,但幫派老大的兒子小鯊魚卻是吃「素食」,因此他無法殘暴的對待其他海底生物。

現實上,鯊魚有「吃素」的嗎?應該是沒有,怎不見有人對環球、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卡通提出「和現實脫節」的批評?

好吧,就算鯊魚是吃素的,同種類的鯊魚還能老爸吃葷小孩吃素?那這隻小鯊魚得要驗驗DNA看看是否是老媽子偷生。

難道是環球、迪士尼、夢工廠是個大喀國際公司,他們的工業成品是「電影卡通」,因此比小喀的「電視卡通」有更大的「免於批判」的特權?

我自己沒看過「看海綿寶寶會影響後來身心發展」的相關研究內容,或許研究內容指陳的是「會影響少年的暴力行為發生率之類」。

有些專家告訴我們什麼卡通、什麼電影出現抽煙的次數是26次。那26次和25次、20次代表的意義哪裡不同?

我不知道是調查方式譁眾取寵,還是新聞標題的刻意設計。

每個世代都有讓小孩沈迷的卡通,現在的海綿寶寶就像我小時候的無敵鐵金剛、小飛俠、小英的故事、小甜甜等,過份強調暴力固然不適宜,但就我看來過份放大人性光明面的溫馨卡通同樣值得商榷。

因小孩的暴力行為的因果變項依照我的淺見,絕對不會只是單一變項,一個整天瀰漫暴力的社會和偽善欺瞞的大人世界,能教導什麼和平和誠實小孩?我不相信。

導致小孩未來身心發展的關鍵因素,恐怕不只是卡通,而是家裡是否有健康的親子關係和價值傳遞。

就我的工作經驗,碰過不少行為不OK的少年,而家庭的親子關係確實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因素。

但也別把「影響小孩身心發展」的責任矛頭都指向國家社會等外界環境,畢竟面對現實環境我們只能「逆來順受」,不太容易撼動體制結構,而且這也是「泛責任」的說法。

退一萬步想,卡通當然會影響小孩子的身心發展,父母有責任選擇好的節目,因為父母的選擇也成就孩子的眼見,但很多卡通只不過是育兒專家口「讓小孩變壞」的「代罪羔羊」。

父母的言行身教,才是影響小孩「身心發展」的最重要影響變項;對父母而言,小孩的成長過程我們有絕對的「泛責任」,這是無法「卸責」的甜蜜負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928242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