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彥彥拼圖05

現在佑佑有時候會說睡不著,因此偶爾午睡時間就在自己亂玩中度過;彥彥不一樣,中午很少沒午睡的。昨天算是彥彥破例,因為台北的姑婆來家裡,這兩隻昨天下午都沒睡,把家裡不少拼圖都拿到客廳排。

佑佑彥彥拼圖19

原本彥彥比較沒有佑佑這麼會排拼圖,但最近一兩個月有時候沒看到彥彥,就知道彥彥自己跑到房間坐在地上拼拼圖了。

這個時期佑佑和彥彥超級會在家裡跑跳的,明明我們看來不怎麼樣的情況,他們這兩隻總能創造屬於他們獨享的興奮劑,high度有時候還會破表,而拼圖也在我家創造不同的分貝氣氛,因拼圖時間大概是我們家最安靜的時候吧。

佑佑彥彥拼圖17

以前的拼圖大多在夜市買的,一百元上下就可以買到一塊頗大塊的拼圖,比較划算。

不過佑佑的記憶力還算可以,夜市的兒童拼圖(最多大概一百多片,且拼圖比較大塊)佑佑其實都很快能拼出來。

因此約兩個月前我們拿500片的動物拼圖給佑佑拼,而這塊拼圖佑佑已經自己拼了不下十次,原本打算佑佑自己拼完的時候拿去裱框,但佑佑怕浪費我們的錢,一直說他不要裱框,因為裱框以後就不能再重複玩拼圖了,而在買拼圖會浪費.....之類的言論。

佑彥媽說這塊拼圖已經很多地方拼到圖案都快掉了,如果近日還不拿去裱框會越來越醜.....

不過我倒覺得裱框的拼圖就算有破損瑕疵也沒關係,因為這也是一種紀念,不但不會醜反而有紀念價值。

佑佑彥彥拼圖04

佑佑的記憶力還OK,因此圖像的位置拼過他大概都記得,不過也不要依此認定小孩聰不聰明,因為小孩的興趣發展本來就不同,會拼圖又如何、會提早叫爸媽又如何、會提早算算數又如何、提早會ABC和ㄅㄆㄇ又如何?

這就像「七坐八爬」的嬰兒期有嬰兒會先一、兩個月提早走、提早爬一樣,不過最後大部分小孩不都會走,每個小孩不都會這些基本技能,快那一會兒壓根沒差異。且超前的發展只是暫時的,大部分小孩都是一般小孩而不是神童啦(如果自己的小孩真的是神童,那父母才真的會有壓力)。

 

◎ 經驗分享:

小朋友如果對拼圖完全沒興趣那倒也不用勉強,但如果想引導他們拼拼圖的興趣,我倒有個經驗想分享一下:


「雷瓦諾」是專賣拼圖的店家,其中有賣很多款幾米的拼圖。其中有一款是由八塊畫作(都是幾米畫的小朋友的臉)組合而成,最後可拼成一大塊。這種小拼圖不只彥彥很喜歡拼(彥彥大部分也都拼這類型),連佑佑也很喜歡拼這種幾米小朋友的拼圖。

且如果要裱成一個框時,可以把這八塊畫作連結起來,也可以把這八塊畫作都分開來顯得立體感,再裱成一個框都很不賴。

佑佑彥彥拼圖18

(這兩隻的新拼法,把邊框拼完後主圖另外在外面拼起來,不知道這樣的意義是什麼?)

在「雷瓦諾」拼圖專賣店賣的拼圖當然比夜市賣的貴,因為幾米的這款八個小朋友的臉的拼圖我記得大概是九百多元,每個小朋友的臉拼起來總共只有五十四片,不過都很可愛,又有八款,不是整個拼圖就只有一張臉,八個小朋友的臉對小朋友而言反而比較多元(因為可以每個圖案分開拼)。

我們是不知道為什麼佑佑、彥彥都很愛拼幾米這款拼圖,如果對外面買的拼圖樣式沒興趣的話,也有可能是小朋友對該畫畫或整個很大一塊拼圖沒興趣或耐心。

那不妨試看看幾米畫的「八個小朋友的八個表情」的拼圖,可愛的臉或許能吸引他們拼圖的慾望也說不定(而且每一塊都獨立,小朋友不需要有壓力一次就拼一大塊)。

以上是對於我們家這兩隻拼圖的觀察和分享,純參考參考。

最近「雷瓦諾」又出和我們買的不一樣的一款幾米小朋友臉的拼圖,也是八塊畫作拼成一大塊的拼圖,因為彥彥對這種拼圖很有興趣,因此我們如果去雷瓦諾的時候會再買幾米這款拼圖,因為買一次就等於八塊小拼圖,佑佑、彥彥就也會重複拼很久。

總之,小孩玩拼圖除了順練手眼協調外,還可訓練耐心與專注力,孩子在拼圖時父母也可以擠出一些自個兒的時間放鬆一下。因此「拼圖」這玩意兒對父母而言有「雙重感受(有賺有賠)」:

買拼圖時coco會損失,不過也會有賺到喘息與耳根清淨的機會呢。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71656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