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79

「當仁不讓」,很有課本吳鳳從容赴義的詞彙想像~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85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74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26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84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38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12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03

園內的建築是採用閩南式的傳統建築和庭園設計(來這裡的遊客不多)~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83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5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3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28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67

來吳鳳紀念園區的動機並非紀念吳鳳,純粹來這裡隨走,因課本上教育我們的吳鳳史實著實很有爭議。

因當時的KMT政府想用「吳鳳成仁取義」的故事來達到教育原住民,戒除出草的習俗。當中本來就包含許多「教化」、「權力」、「階級」和「統治正當性」的算計。

怎麼看吳鳳故事每個人都有一把尺,我們會告訴佑佑、彥彥小孩會我們知道的吳鳳事蹟,至於如何解構這個「傳說」可能要等孩子大了些吧。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70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36

這裡也是「與螢火蟲共舞」的豐山社區~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01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55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59

吳鳳紀公園是國際建築大師漢德寶教授精心規劃,採閩南式建築,地舖馬齒石,迴廊紅柱八角亭,依山坡地高低起伏而走,牆上有圓形、甕形、八角形、多角形的開口,每一個開口依造型採用不同的材質裝飾(引自嘉義縣政府文化處)。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0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30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57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39

吳鳳公園也有大草地的腹地可以跑跳,而吳鳳公園園區的圍牆都以幾何圖形呈現,有圓、有方、有對稱的不規則型等,頗特殊的圍牆造景~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19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16

木馬道~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27

吳鳳公園內也有鄒族的「HuFu」。而「HuFu」的意思即是:鄒族的分享場所。

相關介紹請見圖板說明~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23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25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4

HuFu不只是展覽物,遊客也可以尋樓梯爬上去體驗一下鄒族聚會的茅草屋~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51

因為吳鳳公園內有大草地,佑佑、彥彥就在這裡跑跳了一會兒,撿樹枝亂玩也是他們的樂趣之一。

彥彥舞劍啦~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7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09

吳鳳公園是個主題園區,不過感覺嘉義縣政府對這裡的管理和經營還是有努力空間,畢竟一看雜草就知道有一陣子沒整理了,且許多建築都已經略顯斑駁,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08

因吳鳳公園的許多建築和園區規劃還蠻有特色,如果好好經營不會比需要買票的營利園區還遜色(進來吳鳳公園不需要門票)~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41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54

阿里山旅遊服務站(吳鳳公園)002

◎ 經驗分享:

從嘉義往阿里山公路的路上,還沒經過吳鳳廟之前,會看到「阿里山旅遊資訊服務站」,該園區即是「吳鳳紀念公園」。

在吳鳳公園內還有免費的鄒族歌舞表演,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有欣賞過,但這次來的時間比較晚,不知道是錯過表演時段還是目前已無表演,因此來這裡看鄒族舞蹈表演可能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合,缺一不可也。

大部分去阿里山的遊客多在天長地久景點休息,其實也可在阿里山旅遊資訊服務站下車走走,吳鳳公園園區的庭園設計懷古,有份純純的台閩建築傳統味道,小孩也可體驗一下原住民建築文化之美,一舉數得又完全免費(園區也提供免費停車場),算是個平民化的休憩景點。

 

◎ 如何去:

走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接阿里山公路26公里旁(如果往從嘉義往阿里山,會先經過「綠盈農場」,而「吳鳳公園」就在左邊的路旁而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30144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