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洞050台灣考古重大發現!中研院臧振華博士率「八仙洞遺址考古隊」在洞內找到舊石器時代火塘,且經美國哈佛大學碳14年代測定,證明八仙洞遺址距今超過2萬年,為台灣最早人類遺址(引自)。

至於八仙洞的地理介紹,以下資料引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這些洞穴原在海面,現在卻散布於150公尺高的山壁上,這是因為在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中,海浪沖蝕岩壁較鬆軟的部份而成。

八仙洞目前設有步道通往各個海蝕洞穴,其中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是崑崙洞,高度有130公尺,其他還有乾元洞112公尺、朝宸洞、海雷洞、潮音洞、永安洞、水簾洞等。由於洞穴多被佔用開闢神壇,因此洞穴名多帶有宗教色彩。

因為八仙洞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深具重要性,而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 心得與經驗分享:

八仙洞,我高中畢業旅行曾經來過,不過不記得要爬這麼高、這麼久。

走一半時聽到遊客告知,八仙洞目前只剩下四個洞可以通,那時不覺得可惜反而覺得有點解脫的感覺,累啊。

佑佑像牛一樣,這四個洞都可以自己爬上、爬下;但彥彥走不完全程,應該說第一個洞都爬不上來,我只好沿樓梯背上、背下。

第一個潮音洞爬上來已經滿頭大汗,原本後面的洞原本不想再爬了。但又覺得好不容易來台東一次,人已經來八仙洞了還不上去走走?

因此最後還是決定繼續往上爬。

八仙洞目前能通的這四個洞不是完全爬樓梯,中間還是有平面步道連接,因此可趁走平面步道時略做休息。

不過還是很高......

我們累的半死,唯一比較開心的是佑佑,因為每個洞都有廟、都可以拜拜,「去另外一個洞拜拜」是佑佑繼續往前爬的最重要動力。

我們爬到八仙洞第二高洞的「乾元洞」時,海岸風景實在很優,而且如果依照指標來爬,這是最後一洞,也是最高的洞。在這裡略做休息看看東海岸線,非常有居高臨下的感覺。

說八仙洞「很高」可能比較沒有概念,乾元洞高112公尺,如果以一層樓四公尺來換算,需要爬32層樓層。

不要告訴我32層樓而已,這可是需要汗水來證明。

 

◎ 八仙洞目前四個洞的照片:

以下八仙洞依照路徑順序,分享這四個洞的部分照片,至於每個洞的說明請參照圖片上的文字。

 

一、潮音洞:

八仙洞009

八仙洞005

八仙洞004

八仙洞003

很「金箔」的潮音洞(寺廟因為潮濕和年久失修,外表都用金色紙箔包覆外表)。

八仙洞010

 

二、永安洞:

八仙洞011

八仙洞017

擦防曬油~

八仙洞016

八仙洞015

永安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山岩滴下的山泉水很多,因此地上要很多接水的塑膠箱。

八仙洞014

八仙洞013

 

三、海雷洞:

八仙洞021

八仙洞025

拜孔明的廟~

八仙洞022

八仙洞027

八仙洞023

海雷洞有提供孔明扇給遊客「煽風」,爬來這裡很難不滿身大汗。

八仙洞031

 

四、乾元洞:

八仙洞032

八仙洞040

八仙洞039

八仙洞037

八仙洞035 

 

乾元洞是八仙洞的第二高洞,這裡大概是三十樓層的高度,位置很高、風景很好。

八仙洞033

美麗的東海岸線~

八仙洞051

八仙洞不是走山路上來,沿路都有樓梯可爬,主要在意的是「體力」,體力夠的話爬八仙洞就不是問題了。

還是建議:怕爬山走樓梯、帶小孩子的要來八仙洞要自己評估一下,看看是否適合來八仙洞走完這四個洞。

八仙洞066

八仙洞入口停車處、商店街~

八仙洞056

 八仙洞062

八仙洞057

 

◎ 交通:

從台東市區沿中華路北行,經中華大橋,接台11線省道,經成功、長濱,反正走台11號公路沿路即可看到「八仙洞風景區」的路標,入口就在路邊而已(台11號公路78公里處)。

 

 

P.S.

「原則上」來八仙洞是不需要門票,但如果開車在門口處會收取40元停車費(假日50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37089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