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和佑彥媽家族回彰化老家喝喜酒,也藉此全家族去彰化度過兩天一夜之旅。全家族一起走的地點就是:溪湖糖廠,也去吃了溪湖著名的羊肉爐(特別吃岳父推薦的阿枝羊肉爐)。

◎ 溪湖糖廠: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17

來溪湖糖廠主要是讓小朋友(共八隻)能體驗一下五分仔小火車「摳來摳去」的感覺,和他們現在搭的自強號、高鐵的平順感覺截然不同。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28

在台灣的鐵路系統當中,台糖「五分仔車」在中南部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從日據時代開始,蔗糖產業就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隨著時代變遷,溪湖糖廠停止製糖後,八十多年歷史的大煙囪不再冒煙,但原本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經改裝彩繪,依舊穿梭在古老的鐵路上。這是糖廠轉型朝多角經營的觀光彩繪小火車,提供遊客搭乘小火車欣賞田野風光的樂趣(引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49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2

五分仔小火車的重要歷史(於溪湖糖廠網站擷取重要段落如下):

1913年,鹿港仕紳辜顯榮舖設從鹿港經過溪湖到員林的輕便鐵道,運輸鹿港的鹽和員林。
板車上面舖上一個小板凳,載貨也載人,這是溪湖糖廠鐵道的起源。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02

用鋼鐵設計成當時五分仔小火車的情況~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31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38

2002年,十節運輸甘蔗的黑台仔車被挑選出來,改裝成為敞篷遊園列車,就是現在的觀光彩繪小火車,溪湖糖廠的五分仔小火車又展開另一段新的旅程。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28

糖廠的五分仔觀光小火車的鐵道風光約七公里,到達約七公里時五分仔觀光小火車會停靠十幾、二十分鐘讓乘客下車,因為終點有很簡單的小市集讓遊客買古早味的彈珠汽水或小東西吃吃,也有附近的農人把自種的蔬菜在這裡販賣。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40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41

五分載小火車的火車頭會利用這段時間從原本的車頭開到車尾掛上,因為要原路回去。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15

雖然是假日,以為會很多遊客,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搭的是中午一點的這班次,遊客沒有想像中的擁擠,還蠻有座位的。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45

不過我們這車廂倒是很擠......11個大人8個小朋友。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42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35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7

溪湖糖廠供觀賞的老火車~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5

在糖廠內用餐,休息用餐的地方也是車廂造型~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06

溪湖糖廠搭五分仔小火車處~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01

糖廠內用鐵道、鐵軌和相關火車零件拼湊而成的鐵人公仔~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6

售票口也是懷舊風,用上個世代那時候的售票亭造型,很有古意~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8

來到溪湖糖廠當然不能錯過品嚐台糖的冰品,糖廠合作社主要販售冰淇淋和古早味的吉仔冰。我們先買了冰淇淋,後來吃不夠又去買吉仔冰(我記得吉仔冰一隻10元),絕對讓小孩回味無窮(因為份量不多,搶食)!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59

每個糖廠都會有的大煙囪~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03

一些溪湖糖廠五分仔觀光小火車的資訊,參考一下。重點是要注意發車時間,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就是沒搭到早上十一點二十分的那班,因此只得先去「阿枝羊肉爐」用餐完再回來搭一點鐘的,如果時間事先算好就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發車地點: 溪湖糖廠廠區
行車終點:溪湖糖廠廠區 (來回)
行車距離:來回七公里
行車時間:一小時
發車時間:
例假日 (1).9:00 (2).10:10 (3).11:20 (4).13:00 (5).14:10  (6).15:20 (7).16:30

彰化溪湖中山堂001

糖廠一進門的右側有一中山堂,隨照兩張。

 彰化溪湖中山堂002

快五十年的建築......和口號~

  

◎ 阿枝羊肉爐:

彰化溪湖糖廠五分仔火車008

溪湖最著名的就是「羊肉爐」與「葡萄」,因此溪湖也被稱之「洋葡小鎮」。

岳父說溪湖的「阿枝」羊肉爐很有名,也離糖廠五分鐘路程,因此一行人就浩浩蕩蕩前往阿枝羊肉爐用膳。

溪湖阿枝羊肉爐0005

從外面車子停放的程度,就知道裡面食客很多,一進門這裡比想像中大,簡直就是一個大食堂,熱鬧非凡。

溪湖阿枝羊肉爐0002

原本以為人這麼多會影響上菜時間,不過羊肉爐等炒羊肉小菜都蠻快上桌的。回嘉義我們也會去吃羊肉爐,不過比較少叫炒羊肉的熱炒,這次「全羊餐」算是第一次吧。

 

溪湖阿枝羊肉爐0004

溪湖阿枝羊肉爐0006

溪湖阿枝羊肉爐0008

佑彥媽抱的當然不是自家的小孩,親戚的(因為用消費型相機照,佑佑亂拍時手都摸到鏡頭,因此事後才發現多張都「霧霧的」)。

阿枝羊肉爐當然還不錯吃,但有沒有好吃到這樣高朋滿座,也很難說個道理,因為可能每個人的口味喜好不同。

而且吃東西還有味蕾的「習慣」問題,佑彥媽吃完還是覺得:我們在嘉義吃的那間(一統)比阿枝羊肉爐好吃。

我覺得阿枝羊肉爐的味道和嘉義一統羊肉爐的味道是同一掛的,都是少了羊臊味的羊肉爐,都好吃也各有千秋(但我也比較習慣嘉義那間羊肉爐,吃了十幾年的羊肉爐)。

來阿枝羊肉爐用餐記得早點到(尤其假日),否則就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了。

 

P.S.
阿枝羊肉爐的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忠溪路226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22331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