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2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3

水虞厝水牛公園的大門入口~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4

水虞厝水牛公園不大,從大門一進去即可看到「牛將軍廟」就在對側不遠處~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7

牛將軍廟入口處牌坊有點日本廟宇的味道~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9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4

◎ 牛將軍廟歷史源由(以下引自太保市公所):

 

水牛公園的牛將軍廟,是台灣唯一祭祀牛神的廟宇。當時從中國攜帶水牛來台協助耕田,因為田多牛少,所以這些牛隻因而操勞過度死亡。  

先民為感念水牛,進一部崇功報德,特別興建一座水牛廟,讓後人緬懷先民早期耕作的艱辛   所以南新社區裡即有牛將軍廟,也成為社區的特色之一。

◎ 牛將軍廟由來,有另一個比較有「故事性」的說法提供餐考(以下引自中央社太保市新聞):

關於此牛將軍廟之由來,民間素來傳說為於三百餘年之前,明朝遺臣大中大夫葉覲美,率部隨鄭成功渡海來台,至當時之「虞溪」附近(約今日之朴子溪南岸)進行屯墾拓殖活動;由於葉將軍率領之部隊軍紀素以嚴明著稱,於是附近之移民紛紛前來投靠,人數日漸增多,於是便在太保一帶逐漸發展成聚落。

葉將軍除帶兵操練之外,平時亦親自率領眾人開墾荒地,由於當時從事耕田開墾完全仰仗人力,十分辛苦耗力,而之後鄭成功因葉將軍率眾墾殖頗有成效,於是便賞賜八頭水牛以幫助墾耕,但由於當地耕地面積太大而牛隻數量相對太少,八頭水牛不久便因操勞過度,一隻接著一隻死去,當地農民為悼念這些牛隻的辛勤付出,特別將七隻水牛厚葬於南新村之空地,另一隻則葬於水埤東岸。

之後附近居民便紛紛傳說每當有農民驅趕水牛至朴子溪喝水休息時,若在岸上數牛隻的數目,每每會多出一頭牛,但若等到牛隻都喝完水、洗完澡,全部上岸後再數數目時,卻又是原來的數目;如此奇妙之現象,更增添關於牛將軍之神秘傳說色彩。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3

六十七年十二月蔣經國故總統曾蒞臨「牛將軍廟」參觀,並以牧草餵祭牛神且囑咐此廟應酌予擴建,因此由此擴建。不過當時稱之「農村文物公園」,「水牛公園」是近幾年才重新改建的太保新景點。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2

牛將軍廟拜拜的食物很特別,不是拜三牲、水果盤,我媽說那可能是類似「蕃薯千」之類的切絲植物,專門給牛將軍乾燥貢品。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1

牛將軍廟,當然主祀就是「牛」,並人性化的多了「牛郎童子」~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0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2

以「牛車車輪」當欄杆的設計~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7

牛將軍的左側亦讓遊客體驗農村時代的石磨~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16

牛將軍廟外左右側也有金牛駐守~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8

水虞厝水牛公園內的牛將軍廟全貌~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6

去牛將軍廟拜拜之前,要經過一筆直的牛車車輪短橋~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1

水虞厝水牛公園除了牛將軍廟外,左側尚有假山小湖區,亦可去散步走走~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5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6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4

小湖泊上有三個涼亭,各取了頗有詩意名稱「摘星」、「望月」、「朝日」~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9

湖面上都有略曲折小橋連結,三個涼亭皆可「串連」~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30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32

大樹下卡拉OK的景。

不過裡面都已經老舊(感覺沒什麼人在管理),也無唱卡拉OK的設備了,只是一個特殊造景的地方~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31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0

假山涼亭下的湖清水靜,也別有風味~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33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23

公園內的休息區造型也是農村時代的茅草屋造型~

 

◎ 心得隨寫:

水牛公園的景點算是「老店重新開張」,之前是「農村文物公園」、「大嘉義主題樂園」(不過我都沒去過),現在重新整飾成水牛公園後對外開放。

水牛公園內部分設施看起來有點年紀,部分區塊是「整修」而非「全新」,有些地方看起來......老實說,有點欠缺管理。

不過因為之前「大嘉義主題樂園」需要門票,而現在是免費入內參觀,把水牛公園當成一個散步隨走的景點,在小橋流水上的感覺其實也不賴,且地理位置還算方便,就在嘉義交流道附近。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01

  

◎ 交通:

水虞厝水牛公園就位在中山高速公路嘉義交流道下,下交流道前會有「往嘉義」和往「新港、北港」兩個匝道,請往「新港北港」這方向下去直走(就在交流道附近),走三、五分鐘內即可到達。

嘉義水牛公園(牛將軍廟)0035

看到右側路邊這個指標,就是太保市水虞厝水牛公園到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15477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