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糖廠001

離開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後,我們驅車前往小孩子比較有興趣的「花蓮光復糖廠」,因為我們告訴佑佑、彥彥:「這裡有很多口味的冰淇淋」。

小孩可期待了。

來花蓮糖廠不吃冰有點說不過去,而要吃糖廠的冰淇淋和冰棒前,有一套購買的「標準作業流程」......

花蓮光復糖廠003

得先去「購票處」點「幾號冰淇淋」~

花蓮光復糖廠005

然後再「憑卷」到「領冰口」領自己所點的冰淇淋。

看似陽春的光復糖廠飲冰室,實則非常現代化的作業,或許這裡整車的遊客眾多,要這樣有效率的點冰方式,才能消耗突然一大群的遊客吧。

花蓮光復糖廠002

冰淇淋口味眾多,也有各種冰淇淋照片附加參考,小朋友也能更知道「X號冰」的模樣~

花蓮光復糖廠007

冰淇淋等製冰是糖廠的觀光指標之一,佑佑、彥彥也大快朵頤~

花蓮光復糖廠013

簡單的鯉魚池、小橋、涼亭,看似陽春,這可是花蓮光復糖廠重要對外宣傳的景點~

花蓮光復糖廠012

花蓮光復糖廠011

花蓮光復糖廠018

花蓮光復糖廠園區很大,今年暑假也推出遊園小火車,有點忘記價位,很便宜(幾十元)就是了。

花蓮光復糖廠017

花蓮光復糖廠065

光復糖廠興盛時有很多員工,因此糖廠內也區隔需多住宿區,階級區塊算很分明。

這是一般職員和眷屬住的「丁種宿舍」~

花蓮光復糖廠064

花蓮光復糖廠063

這是上級管理者的住宿房舍,獨棟的房舍,看起來就感覺氣派些~

花蓮光復糖廠062

日式的宿舍,更老舊了~

花蓮光復糖廠058

花蓮糖廠內的老火車頭展示區~

花蓮光復糖廠057

花蓮光復糖廠042

光復糖廠的遊園小火車隨車都有專業導覽,中途也會介紹花蓮糖廠的各種設施、終點站是光復糖廠內的「花糖文物館」,遊客在這裡下車後可進入花糖文物館參觀,參觀完走一兩分鐘後又會回到遊園小火車的起點,也就是吃冰淇淋「飲冰室」的對面小道路旁~

花蓮光復糖廠044

花糖文物館裡介紹花蓮光復糖廠的歷史演進,也用老照片說明糖廠內各項製糖設施~

 花蓮光復糖廠050

也有古早的消防器材實地操作、當時的滅火器和手動式的空襲警報器材~

 

花蓮光復糖廠043

花蓮光復糖廠039

花蓮糖廠的老舊設施都轉型成觀光導覽景點~

花蓮光復糖廠038

花蓮光復糖廠033

搭遊園小火車有不少好處,除了有專人導覽外,導覽員中途還讓遊客下車,打開一些設備讓我們進入參觀~

花蓮光復糖廠036

以管窺天~很深邃的大煙囪

花蓮光復糖廠028

糖廠內古早時期的公安宣導,就是和現在的用詞不同,看完覺得有跨時代的fu~

花蓮光復糖廠026

遊園小火車的導遊阿姨說「阿嬤照相館」這個點是某戲劇的拍攝場景(我們沒看偶像劇,因此聽過就忘了),確實整個建築和感覺都很復古,很有古早味~

花蓮光復糖廠025

阿嬤照相館的招牌也是小時候記憶中的招牌,和現在打燈的炫麗招牌感覺很不一樣~

花蓮光復糖廠024

花蓮光復糖廠023

如果要拍早期台灣鄉村劇,「阿嬤照相館」整個環境很有戲劇效果~

花蓮光復糖廠053

花蓮光復糖廠056

◎ 心得隨寫:

花蓮糖廠不需購買門票,糖廠的冰品有名,隨性的吃個台糖製的冰淇淋也是犒賞自己的方式之一。若不吃冰淇淋想純粹來休息的遊客也不用不好意思,我們就看到許多單車家族在這裡用餐休息。

開車的朋友停車也不用錢,而且在省道隔壁,開久了想休息也可當成中繼站,可算是來花蓮光復鄉幾乎都會下車的一個景點。

花蓮光復糖廠內如果根據官方的旅遊導覽,有二十幾個景點可看,如果時間不允許走完全區也建議坐遊園列車,透過導遊的解說重新認識花蓮糖廠。

總之,花蓮光復糖廠可說是可吃(冰淇淋、冰棒)、可坐(遊園小火車)、可走(隨性繞繞)、可騎(有單車租借)的多功能園區,而且各項花費都很低廉,頗適合親子同行的景點。

 

◎ 如何去:

若自行開車從北端走台九線往南走,走至263公里處(要走過光復車站)即可看到花蓮糖廠指標,而花蓮糖廠的正對面即是馬太鞍濕地,也很值得一遊。

 

◎ 光復鄉不大,但來光復鄉如果只來光復糖廠一個景點會有點可惜,有興趣也可參考我們光復鄉的遊記分享:

【花蓮光復鄉:6之5】「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經驗分享~值得半日遊(免費)

【花蓮光復鄉:6之4】太巴塱國小、太巴塱文化館等~太巴塱部落分享

【花蓮光復鄉:6之3】 幾何的光復天主堂、記憶的光復火車站~分享一二

【花蓮光復鄉:6之2】光復鄉信仰重鎮~百年古剎「保安寺」

【花蓮光復鄉:6之1】綠野森林民宿~住宿經驗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593402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