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對小孩的育兒態度與方式都不同,只要幾個家庭、一群小孩在一起,大概很容易感受到父母的「育兒差異性」,而且「差很大」!

這東西沒什麼標準答案,當然也不會自以為我們家的育兒態度是正確答案,不過倒可分享一二。

日前幾個家庭出遊,觀察到父母對小孩「保護程度」實在有差:關於喝冰水(明明是涼水)這回事。

因為某家的小朋友口渴想喝水,要去飲水機喝水爸爸還要先「測溫」。

「這水不能喝,過涼」,他對小孩說。「因為會對氣管有影響」。

說真的,他的顧慮也對。

不過明明只是「涼水」嘛,這樣能保護到多久?

小孩不是偶爾吃個冰淇淋、糖果,這才是小孩嘛,什麼都不能吃,保護到極點,小孩也可憐。

 

昨天中午因為同事生日,在辦公室吃個「爭鮮」的「壽司生日蛋糕」,約了幾個同事一起過來「嚐鮮」。

小明生日0001

(我們原本以為是很多小手捲組合而成的壽司蛋糕,但不知道是怎樣,變成壽司蛋糕是上面鋪鰻魚、下面用壽司米做的蛋糕,嚐鮮嚐鮮啦)

因為我們工作場域太常碰到少年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大夥兒都覺得父母沒必要把小孩保護的這麼好,常常蹺家的小朋友住在人煙稀少的涵洞中(能想像?大概像原始人住的地方),也活得好好的,保護越超過的小朋友,什麼都不讓他們受傷、什麼都不讓他們接觸,他們反而越不能適應外面的叢林社會。

這是我們工作經驗得來的結論。

我記得佑佑一歲前在嘉義被我爸媽帶時,有次生病比較久都沒好,我們回嘉義看佑佑時當然會擔心,不過我爸當時曾告訴我們:

「慢慢會痊癒,而且小孩也需要生病,因為這樣才有抗體」。

我爸不是醫生,但我覺得我爸說的對極了。

怕小孩生病,乾脆住無塵屋隔離細菌最不會生病,否則事事保護過當以後反而無法適應外面的社會,這種愛法我個人是不太能接受。

 

涼水不能喝,那能想像......拿養樂多給他們家的小孩喝到底可不可以?

當然「不能」。

因為太涼了。

要喝可以,他叫小孩「先含在嘴裡,不涼了再吞下去」。

畢竟是別人家的小孩,他們用什麼態度管教小孩旁人也無責無權插手,只是我聽到這樣的喝養樂多方法,都快暈倒了。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OK,「保護小孩」是父母的職責,父母除了警惕自己溺愛溺寵外,保護過度也是一種看似愛小孩的反向傷害。

當然,以上是務實又不客觀,因為這純粹是我的角度和內心的育兒雜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83927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