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05

若從台東往花蓮(北)走,在台東縣最北端的長濱鄉樟原部落內,也就是台11線75K處附近的左側(非在路邊)可隱約看到一個高聳膚色白的大船落在「陸地」上。

沒錯,這就是有名的「諾亞方舟:船型樟原長老教會」禮拜堂。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12

樟原教會共有三樓高,是阿美族人聚會的地方,平常不開放,僅有星期日開放參觀。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10

以下資料引自「長濱鄉樟原教會」網路內容:

樟原村舊稱姑仔律,是台東縣海岸最北的一村,日治時代是的重要產區,如今雖然採樟腦的盛況不再,但是在樟原社區中仍處處可見成蔭的老樟樹,而樟原村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外觀彷如一艘大船的長老教會教堂,不禁讓人想到舊約中的諾方舟。

79年間因原來教堂受颱風侵襲而受損,原本只是想整修教會,竟突發奇想,改造成方舟,是阿美族的居民學習諾亞重建的精神所蓋的一座教會。

村民以抓青蛙,賣野菜、義賣方式,定期奉獻,自行設計和建造而完成的基督教長老教會(樟原教會),樟原教會成為全台最美的諾亞方舟形狀的教堂建築。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06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07

有創意的阿美族人,小地方也注意到,連「船底」還畫上「乘風波浪」呢~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13

只要有心台灣每個村落都能發展文化特色,教會由最初的構想到建造由部落人民自己完成,最後這艘「大船」也變成樟原部落的地標與景點。

與其說樟原教會結合諾亞方舟是有創意的概念,倒不如說這樟原教會反映出阿美族人的可愛,畢竟有可愛的心才能創造出可愛的建築!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77267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