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進來姑娘廟拜拜,不過如果要跑石碇、菁桐老街這條線出遊的朋友,應該對姑娘廟不陌生,因為走山線一定會經過姑娘廟。

石碇姑娘廟020

姑娘廟位於永碇村路旁,廟內正堂奉祀一位未出嫁而逝世的姑娘,魏扁,據說她是清朝人,未出嫁即己去世。後來有位名叫曾桂的人,買了這塊地之後,竟無故發生腳疾,於是求神問卜得知魏扁姑娘因為無人祭拜,身後寂寞,希望曾桂能為她撿骨。

曾桂為她建廟之後,腳疾便不藥而癒了。此後陸續有香客前來求拜,據說相當靈驗,因此香火鼎盛,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常有人來此許願。

石碇姑娘廟006

因為姑娘廟口耳相傳很靈驗,因此也吸引彩迷的注意~

石碇姑娘廟013

 石碇姑娘廟015

正殿後方為仙姑陵寢,豎有「故妣魏扁之墓」碑。靈寢前香爐滿插馨香與鮮花,陵側則滿陳信眾所獻之花籃,別具肅穆氣氛。

石碇姑娘廟014

姑娘廟供桌上均有鮮花相伴,這是姑娘廟和其他廟宇不同的特色之一~

石碇姑娘廟003

姑娘廟前庭桌上也擺滿鮮花~

石碇姑娘廟017

因擺鮮花之需要,因此姑娘廟也收納很多花瓶~

石碇姑娘廟008

姑娘廟的許願方式非常特殊,通常是香客向廟祝拿20~30元的紅包放在供桌上,上香求願並說明如何還願,再把紅包帶回。廟中有一大堆帳冊,載滿著「某先生借20元,還100萬元,某先生借20元,還60萬元」等條目。

左廂房為信徒服務處,除為信徒免費解籤外,並為辦理求仙姑贈「發財金」之借錢處。

別懷疑,當時還真的有看到一對情侶來這裡還願(錢),只是沒仔細看金額多少,目前確實還有這種「借貸」方式。

石碇姑娘廟009

特殊的姑娘廟文化~胭脂、口紅、髮飾、項鍊當貢品

石碇姑娘廟010

石碇姑娘廟001

姑娘廟的歷史介紹~

石碇姑娘廟022

姑娘廟外觀(姑娘廟在二樓)~

石碇姑娘廟021

姑娘廟的內、外長廊~

 石碇姑娘廟018

石碇姑娘廟005

姑娘廟戶外小岩山與小綠地~

石碇姑娘廟019

有人說情侶來姑娘廟拜拜會分手、單男來這禮拜拜如果被看上就會跟在身邊......,拜拜的民間禁忌很多。

其實未婚前也曾和佑彥媽無聊騎車去北投(或天母)的姑娘廟,石碇姑娘廟也是因為到訪石碇的永定國小後,我隻身順便來姑娘廟走走。

有點弔詭的是:很多禁忌反而都是世人(活的人啦)規定與要求的,不管進去正廟、陰廟拜拜,拜拜心誠即可,其他我個人是不太在意。

就像結婚習俗一樣,看良辰吉時算是正常,有些人還要看「幾分」娶進門最好,其他結婚過程還要注意什麼禁忌、要XXX、不能○○○......注意不完。

人說媒婆不能屬虎,我記得我的嬸嬸就是我們的媒婆,她事先問介不介意屬「虎」,我們也OK,適不適合當媒婆應該是「人」比「生肖」重要吧(我們現在日子過的也算安穩)。

以上從姑娘廟的禁忌隨寫一二,在意禁忌的請別介意,雜寫罷了。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29141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