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彥阿嬤69歲生日慶生02

(攝於健康煮永和店)

佑彥阿嬤(我媽)今天生日,69歲。

還在嘉義時,我媽退休後每天都和爸去嘉義公園運動;爸離開後我媽北上和我們同住,現在依然保持每天早上去鄰近的仁愛公園運動的習慣,生理衰老本就是萬物歸一宗的事,至少我媽目前身體尚無什麼大病痛,還算「勇健」。

佑佑已經快五歲了,彥彥三歲多,這兩隻都還沒上學,我們覺得雖然他們沒上學,但一些生活常規都還算有規矩,雖然沒受到幼稚園正統課程教育的洗禮,什麼雙語教學、蒙特梭利教學也都沒涉足。

畢竟這樣無憂無慮、沒競爭的生活時間就快結束,進入學校體制後開始團體生活,同儕競爭或學業壓力自然而然會壓縮小孩的快樂因子。

這兩隻現在身心快樂、生理健康,大概和我媽的個性和教養方式有關。

人不管怎麼match,不同世代的育兒理念不可能無著痕。因此教育佑佑、彥彥的過程中,當然也會和我媽有不同的看法和堅持。

我們家不算真正的隔帶教養,以「類」隔帶教養也說的過去,因為在育兒的過程中,佑彥阿嬤扮演的不只是「餵飽」小孩,有時還會簡單的教佑佑、彥彥。

大體而言,這兩隻給我媽帶我是頗放心,因為我媽本身就是特教班的老師退休,有一套和小孩互動的方式,也有自己教導小孩的技巧(也讓我們省很多「哩哩摳摳」的幼稚園費用,實在省很大)。

佑佑彥彥的ㄅㄆㄇ、ABC等,都是我媽用他特別的方法教的。至於音樂部分彥彥比較沒涉足(因為我媽覺得沒意願學就不要勉強),佑佑是因為自己會一直拿書叫我媽教,因此佑佑音樂樂理可能有國中程度,認識的樂理可能比我還多,這都是我媽教的(她還自己做音樂教材),因此有時後我還真的很佩服我媽這方面的「功力」。

(不過得澄清一下,上面不是說佑佑音樂很好,他大概是記憶好,長久觀察下來佑佑的音樂天份.....嗯......不是很OK)

雖然佑彥阿嬤已經和我們同住三年多了,但她前半生畢竟都在嘉義過活,在台北的朋友不多(除了運動又交了一個朋友,還給我們一群孔雀魚),星期六(或日)的爬山也是和以前在嘉義教職的同事一起「相揪」爬山運動。

原本今年九月佑佑(彥彥也許)就要去念幼稚園,但怕H1N1年底流行在學校容易傳染,因此變成明年去上幼稚園。我媽說等這兩隻上幼稚園,她就要回嘉義住了,我看她在台北除了照顧小孩、玩小孩外,真的比較無聊。

據我觀察,每次我們回嘉義,我媽「整個人就活了起來」,生活超忙的。

朋友找、找朋友、去買要帶上來台北吃的青菜魚肉(沒看錯,我們每次回去就是帶了嘉義很多生食上來煮),因為嘉義哪裡便宜好吃她最清楚。

以前我媽還會自己去(類似救國團還是YMCA之類的)學藤編、學剪紙、學插花、學日語、學英語、學吉他、學中國結、學拼布等(反正能想到的,我媽都去學過啦),另外也參加合唱團,反正她的個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較高,套句政治民主話語,就是「自由、多元」。

我們家的氣氛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大概就是這樣的模式。

其實我媽能和我們繼續住是最好的,因為畢竟年紀越來越大,也需要照料。不過如果我媽覺得很想回嘉義,那我也能理解,因為嘉義才是我媽的地盤、人生下半場的生活中能多些朋友聊天,日子過的開心愜意也很重要(不過很難兩全,回嘉義就會和這兩隻分開)。

佑彥阿嬤69歲生日慶生01

今天是佑彥阿嬤的69歲生日,我們原本要照往例買披薩、生日蛋糕慶祝,不過臨時決定出去用餐(健康煮),度過一次沒有生日蛋糕但重要家人都在一起的慶生會。

總之,今天是佑彥阿嬤的生日,除了祝福「生日快樂」外,套句佑佑拜拜時常會說的話:「保必(保佑)平安順c(平安順利)」。

人生70才開始嘛,祝我媽「身體健康、平安愉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53828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