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寫文是一種心情抒發、育兒雜寫,有時候寫文是一種遊記或社會觀察與感想。

育兒雜寫、心情抒發的這類(如這篇)可以打很快,至於類似遊記或觀點的文章就會花一些時間整理。

我寫樂靄賓神父的一些文章,因為那是我人生很多重要的記憶,因此在鍵盤上可以很快的敲敲打打,記錄一些想法。

除了我覺得需要把神父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是其一,對自己的感情負責是其二。

以神父音樂博士的能力,大可組個專業的交響樂團去國家戲院演出,不過神父選擇一條鮮為人走的道路,到台灣各地教養院、養老院、育幼院演出。

神父、博士,向來是階級地位高的代名詞。

不過從樂神父身上看不到一丁點神父的階級霸權感與知識份子的高傲優越感,他還是選擇去弱勢團體、社會低階的院所演出,走完他的餘生。

「尊重別人」,包括階級、工作、價值、態度等,這點對我影響很大。因此神父是影響我至極的重要他人,甚至可說是另類的家人。

這個社會充滿許多沽名釣譽的故事,哪管是販賣欄位的新聞記者,或政治人物虛偽演出的「好人好事」戲碼,很多都是被製造的愛心與廉價正義。

選舉過後不需要愛心光環時,社會、新聞集體消費的愛心大概只有剩餘價值。

神父離開,他的學生們充滿不捨,不過你看到這篇就表示:

1.以後雖然不會這麼密集PO關於樂神父的文,但以後只要有想法,仍會PO關於樂神父的感想文。

2.不要認為我(們)始終情緒低落,神父離開時我有情緒,但也到了足以整理情緒的年紀。佑彥媽問我,還會不會難過?搞什麼,這麼不認識我,我不會這麼沒創意,只用「悲傷」這個選項去懷想一個人。

3.如果有時間,還是會把一些生活雜寫掛上blog。

 

最後一點小分享:

從上星期到今天,只要有來我們家blog的人,我都欽佩你,也謝謝你。

因為我很高興,你進入我某部分的人生經驗,那是一段很棒的音樂旅程。

因此如果你每篇都有看過內文,沒因為是一系列同質文章而卻步,那我佩服你

不過我也知道,這些文章很多都是自我記憶的重塑,對我而言是重要的事情,不見得別人會覺得重要。

因此如果你沒有每天看,但至少看了標題,能知道嘉義有樂靄賓神父這個人,那對我而言也是重要的,因此如果你只看標題而沒看內文,我也能理解,我謝謝你

 

最後略提:

關於樂靄賓神父的種種,我只能提出片段,而且是「我」的片段,有興趣者可至「樂靄賓神父紀念部落格」看其他人的分享。

我媽說她也會找時間寫一篇關於神父的文章,我媽寫完我會傳過去該紀念部落格PO上,改天有興趣可看我媽的分享。

(其實我也好奇我媽怎寫,只是不知道我媽會不會拖很久就是了)

以下上週回嘉義錄的(當然玩票、不正統),順PO成一篇,周杰倫「稻香」鋼琴略改編版

 

 

如果上面看不到「稻香」鋼琴版,請直接連結: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15377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