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406號廣場017

星期日早,佑彥媽要去菜市場買菜,佑佑知道菜市場可以「試吃」馬上要跟(他,重吃)。

而彥彥則想出去走走,因此弟弟和我出門、佑佑和佑彥媽出門。

之前走過中華路就發現,有個類似古蹟的「遺址」佇立在公園綠地,趁這次騎機車機動性更夠,也不用另找停車位,因此計畫和彥彥去那裡走走。

萬華406號廣場051

看了簡介說明,原來這裡是日本西本願寺的遺址,在附近高樓林立中的古蹟建築顯的不太搭,公園外面車水馬龍(中華路),公園內卻小貓兩三隻,算是個景物、感覺都有點落差的地方吧。

在萬華406號廣場的西本願寺整個就是感覺不是很對,覺得把這些老房子畫個圈圈「保護」還是不太夠,有點類似「屋破樹老」的火災過後重劃區。

我和彥彥白天去的時候,明明外面人行道都有人,但公園內就是沒什麼人。

有個老阿伯走進來公園看到我們,可能看到我在拍照,主動告訴我一些在地人的想法。

大意大概是:

「這個公園很失敗,本來居民想看到重整後的公園綠地,台北市政府只知道把建築用圍欄圍起來,卻製造一個晚上連當地人都不敢走進來的地方」。

然後又一連串的抱怨。

「孤狗」一下「萬華406號廣場」,看著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在95年的新聞稿內容,台北市政府的新聞稿把萬華406號廣場的未來說的如何如何的大餅藍圖......

幾年過後......結果現在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尤其出自於當地居民口中的萬華406號廣場,比你我想像中的還不堪。

到底是個古蹟?還是一個圈起來的廢墟?

萬華406號廣場069

萬華406號廣場065

沒經過整修保護已經近破損的牆,政府是想「原味」重現嗎?

萬華406號廣場061

鐘樓~

萬華406號廣場060

樹心會館~

白天,這裡倒是一個可供攝影取景的地方。

萬華406號廣場057

卸廟所~ 

萬華406號廣場044

萬華406號廣場041

萬華406號廣場的外面就是現代化人行道,隔壁就是車來車往的中華路。

鐘樓和樹心會館等老建築確實有點突兀。

萬華406號廣場030

萬華406號廣場054

萬華406號廣場021 

萬華406號廣場016 

萬華406號廣場025

本堂~

萬華406號廣場012

萬華406號廣場009

輪番所,日僧侶住宿的地方。

相對於其他只剩地基的古蹟,這處保存的比較完整些。

萬華406號廣場008

萬華406號廣場063

萬華406號廣場001

萬華406號廣場020

事後的整修維護才是學問。

萬華406號廣場042

萬華406號廣場064

台北市政府只做簡單的「保護」就「晾」那裡,颱風來我看這裡實在危險,有點弱不禁風。

古蹟保存好像不是這般搞法,幾年了還是表面的圍個網子,這樣對待古蹟的方式,反而顯的諷刺。

總之,從萬華406號廣場耆老的口中聽到不同於政府的觀點,雖然部分言論偏激,但其實想想......他說的也有部分道理。

政府老是強調社區化、在地化,但很多景觀、建築的再造,都一再的挑戰當地住民對政府的信任。

古蹟,不是圈起來就算。 

 

◎ 如何走: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和長沙街的交接口,從西門町沿中華路往北走約十分鐘內。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84095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