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睡覺佑彥媽通常會說三分鐘晚安故事,小孩都很喜歡睡前聽故事,這可是父母必然的功課之一(當然還有之二,有機會再寫我們家情況)。

如果是我說故事,多數都是沒照劇本亂說一通,有時候無敵鐵金剛可以和蜘蛛人並肩作戰,有時候綠巨人可以和蝙蝠俠對幹......

正義邪惡的故事都好說,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

當然有時也會結合「時事」或「他們當天不OK的行為」撐起來一個胡亂謅的故事。

因為弟弟有時候會告狀「哥哥今天做了哪些壞事情」(哥哥也會),或晚上和我們共處的時間他們有什麼不OK的行為舉止,睡覺前都可以用一個故事「解決」。

寓教於樂順便導正他們一些生活規矩,多好。

不過用這種隱喻、明喻的自編故事,有時候說到一半,佑佑會半路問:

「爸B,你甘c勒說我和弟弟的代誌啊?」,佑佑問。

被發現了(佑佑確實長大了)。

 

小孩需要一定規矩,但顯性的畫線就表示有強迫性,因為壓迫性的規矩可以立即見效,但不一定持久。

至於隱性的,可能需要一些方式引導他們,這種內化的界線不一定明顯,但他們倒能隨時提醒自己。

例如他們喜歡伍佰,我們知道伍佰的弟弟已經過往,但沒詳查什麼原因,總是當他們在路上亂跑時,他們會想到我們曾說:

「伍佰的弟弟,就是因為在路上亂跑,過馬路沒看車,就被車子撞到,死掉了,所以在馬路走不能開玩笑」。

為了避免成為「伍佰的弟弟」。他們兄弟倆在路上都會互相照應、互相牽手,互相提醒別亂跑。

抱歉,伍佰老大。

不過我們覺得還蠻有用的,伍佰的影響力不只在音樂,也讓我家小孩更遵守交通安全。

誰說音樂只能洗滌人心?誰說搖滾就是反動叛逆?

這樣的教化,多正向光明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626631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