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干城小鎮民宿度過在花蓮的第一夜後,隔天早原本計畫第一個景點就是鯉魚潭。因為非假日又早出發,路上看到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臨時決定進來走走,算是無意中多出的一個景點。

◎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03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位於風光明媚的鯉魚潭風景區內的入口處。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01

一進門就可看到一棟饒富特色的建築:捷安特自行車租借與展示中心。

除了提供腳踏車的租借,也展示腳踏車及販賣紀念品。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1

後方庭院闢有親子遊客使用的體能設施、魚苗培育場,並有小橋引領遊客進入原生河川魚類展示室。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4

園區內有漁業文物展示館,造型優美而特殊,館內蒐集有許多河川原生魚種及常見之熱帶魚、淡水食用魚可供民眾參觀,館內並有工作人員可提供魚種、魚病諮詢(不過導覽要先預約)。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04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2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07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0

漁業文物生態展示館~

館內設有阿美族捕魚文化展示、多媒體教學、戶外教學景觀區、親子戲水區,以及全台灣保有台灣溪流原生魚種的活體展示館。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6

台灣溪流原生種魚類有40多種,花蓮溪流已紀錄共有26種,常見22種,水培所即有19種。

雖然魚種多,但來訪前不要用屏東海生館的標準和這裡比較,這裡展示的方式比較像「小型的水族箱」,陽春許多。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14

花蓮到處可見的特殊海鮮~漫波魚,好大一隻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18

漁業文物生態展示館的後方即是鯉魚潭一隅,可從二樓可欣賞鯉魚潭的靜態美,使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更具休閒觀光功能。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9

沼澤生態區~

遊客至漁業文物生態展示館的後方遊憩,亦可騎乘腳踏車環潭或漫步湖岸,愜意的欣賞湖光山色。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23

兼具休閒遊憩功能的水產培育所,建築物採歐式圓頂建築~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30

配合涼亭與木棧道讓遊客更親近鯉魚潭的山水景觀。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02

多元化漁業園區也提供「親子戲水區」,不過原本也沒計畫要在這裡戲水,因此當天並沒準備泳衣,只在水池邊隨走隨照~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38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是處結合教育和遊憩的新景點,重點是「免費」開放遊客入園參觀。

也許多數遊客都直接至鯉魚潭吧,當早整個園區空曠沒有任何一個遊客,我們有VIP獨享的虛榮感,而且這是我們不經意來的點,有「賺到了」的感覺。

因此如果有機會到花蓮鯉魚潭,除了划船看景外,其實也可以到訪這個附加價值頗大的旅遊景點,因為不遠,鄰近鯉魚潭主要風景區。

接著我們離開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往鯉魚潭(大概再開車二、三分鐘內即到達)前進。

 

◎ 鯉魚潭:

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0035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因靜臥於鯉魚山下而得名,潭水是來自地底的湧泉。

鯉魚潭001

鯉魚潭013

鯉魚潭005

清澈的鯉魚潭潭水波光粼粼,加上四周環繞綠色山脈,非常清靜宜人,有點像清晨的日月潭。

鯉魚潭004

不過花蓮這後山因為路程比較遠,非假日遊客少了許多,比起日月潭的擁擠感鯉魚潭相對比較清幽些。

鯉魚潭006

這裡搭船是公定價,幾乎很難談價錢,走了幾間價錢都一樣,加上我們本身懶,因此「踏船遊湖」就用「想像代替行動」吧。

鯉魚潭014

約十年前我和佑彥媽曾來過鯉魚潭,那是因碩士二次口試來花蓮應試。

還記得當時口試完後我們還搭計程車來鯉魚潭的店家(如上圖)吃這裡著名的「活跳蝦」,往事歷歷在目。

想不到舊地重遊,我們已非隻身前往,而是帶兩隻小孩一起同行。

人常說「要和時間賽跑」,或許說「人被時間追著跑」會比較適宜,不管你答不答應和時間決鬥,被迫上場是人生無法避免的選擇。

鯉魚潭對我們而言不只是風景,還有一連串的好久好久的回憶,好久。

 

◎ 如何走: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多元化漁業園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鯉魚潭風景區內湖畔,花蓮台九丙沿路有鯉魚潭風景區的指標,尚未到鯉魚潭前的約一公里內即可看到大門告示牌(如第一張照片)。

確切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一段二十七號。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543533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