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玩」的路線大概是我規劃,但我對吃的沒什麼想法,認為可「粗飽」一頓即可;因此「食」的路線大概是佑彥媽決定,反正她看到旅遊書上推薦哪裡值得去吃,我們就去找這些在地小吃來嚐嚐。

這次在花蓮整整待了七天六夜(扣除一天住台東),第一天住吉安鄉的民宿、第二天住壽豐鄉的民宿、第三天住干城民宿,要回來的前一天又返回吉安鄉住民宿,這三天的晚餐我們都回花蓮市區解決。

因為對花蓮市區的路不熟,常常在找路的過程中走了許多冤枉路,也沒考慮人家小吃店到底是白天開或晚上開,有時候好不容易找到,發現人家根本還沒開(例如:海埔蚵仔煎)。

不過出遊心情就是好,什麼都好說話。

否則平常大概就會因為堅持吃哪間,找不到路、找到又沒開等原因,心情有可能不爽而爭執。

但出遊整個心情就是「隨意、放鬆」,反正這間沒找到,找下個美食。

「什麼都不多,就是時間多嘛!」

以下的美食紀錄不見得適合各位口味,請自行參酌。

 

◎ 花蓮魷魚羹:

花蓮魷魚羹001

「花蓮魷魚羹」是佑彥媽看旅遊書上介紹建議來吃的。

「花蓮魷魚羹」在花蓮市區的明義街上,小小的一間,比想像中還「在地」,因為沒有原本想像中的「有名,應該要很多客人」的迷思。

而且店面也小小的,大概五、六坪大的小吃店,就是一間平凡的小店面。

花蓮魷魚羹002

他們專賣魷魚羹已經賣了快二十年了,由於料好實在,自製的肉羹、自行發酵的魷魚,以及特殊的湯頭勾芡秘方,還有特調的醬汁......

「花蓮魷魚羹」是許多花蓮人愛吃的在地小吃,我們這外來客也想嚐看看和一般我們吃的魷魚羹哪裡不同?

我們覺得「花蓮魷魚羹」的湯頭勾芡比較「溝(也就是台語的「濃」)」。

因為之前沒吃過這麼「溝」的魷魚羹,因此還有點不太習慣(我還是比較習慣沒這麼「溝」的魷魚羹)。

花蓮魷魚羹003

小小的店面也掛著老闆與陳美鳳的照片,大概是「美鳳有約」之類的節目曾經來這裡採訪吧。

來花蓮鬧區(就在遠東百貨的正旁邊)不妨來這裡試試「花蓮魷魚羹」的在地口味。

(地址:花蓮市明義街46號)

 

◎ 戴記扁食:

來花蓮市區當然會嚐嚐他們最著名的小吃:扁食。

液香扁食」去年底來花蓮時已經嚐過,另外一間「戴記扁食」也是有名,我們是開車在中華路上佑彥媽突然說這間扁食旅遊書有推薦,我們屬歪打正著來戴記扁食。

戴記扁食001

戴記扁食008

扁食一碗一律60元~

戴記扁食007

看著牆上的照片,印證「物價上漲」~

戴記扁食006

佑佑可以一人吃一碗,很大食王~

戴記扁食003

牆上好多蔣經國來戴記扁食用餐的照片,頗有歷史紀念性。

戴記扁食004

我告訴佑彥媽:「牆上的這位老闆娘,就是前面那個白髮的阿嬤耶」。

歲月雖然不饒人,髮絲從黑轉白,但臉上的輪廓與線條還是可看出來阿嬤就是照片的本人。

戴記扁食010

戴記扁食傳了三代,不只用數字訴說歷史,也從照片中對照真實人生。

如果要說喜歡液香扁食還是戴記扁食?

就「口味」而言我是吃不太出來,但液香扁食比較大顆,和戴記扁食是否同樣顆數其實不知道(所以也不一定大顆比較划算)。

而我們比較習慣吃戴記扁食這樣的大小,因為液香的扁食有太大顆的傾向,我們還是習慣傳統的大小吧。

不過口味每個人不同,純主觀分享。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20號)

 

◎ 自強夜市~第一家烤肉:

說起自強夜市的第一家烤肉恐怕來花蓮玩過幾次的,很少有人不知道的。

個人認為可能是藉由網路的人氣推薦,加上第一家烤肉的地點好,就位於花蓮自強夜市的入口第一間店面,大馬路旁開車還可以臨停看車,因此造就來買烤肉還要等「燈號(叫號)」、「領號碼牌」的場景。

花蓮自強夜市001

我們來自強夜市買了些烤肉回民宿享用,也順便去自強夜市的水果冰飲店買了果汁~

當天來的時候可能略早,因此顧客都還沒上門。

花蓮自強夜市007

花蓮自強夜市004

花蓮自強夜市005

不一會兒要過來拿烤肉時,烤肉攤前已經是滿滿的顧客上門了。

花蓮自強夜市006

第一家烤肉的醬汁是否獨到也見仁見智,但也不知道為何人氣就是比隔壁同樣是烤肉的攤位人氣旺上許多。

主觀而論,第一家烤肉當然還不錯吃,去年底我們來自強夜市也曾光顧第一家烤肉,不過到底有沒有好吃到某種「程度」,可以把其他烤肉攤的顧客「群吸」過來第一家烤肉?

問問自己,那我們自己為何兩次來自強夜市都沒去其他烤肉攤位啊?

答案就在這裡嘛。

 

P.S.

花蓮遊記如果以「一個景點(食記)就PO一文」的單篇分享,不知道會PO到何時,因為這次花蓮行算過大概可湊成五、六十個點,因此一些小點、性質類似的會盡量PO成一篇。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543567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