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山呼庭0086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東海岸線上的牛山,第一次看到「牛山呼庭」是因為這次來花蓮前狂啃旅遊書(這次我們帶三本旅遊書、一本民宿書)才發現的。

水璉牛山呼庭是我和小孩第一次到訪,是佑彥媽第二次到訪(她說四、五年前來過一次),這也是我們住的民宿業者推薦的台11線的一個景點。

為什麼叫「牛山呼庭(Huting)」?

因為水璉牛山這個地方,本為原住民阿美族牧牛的草原區,「呼庭(Huting)」是阿美族語中「放牧牛羊的地方」,因此這裡稱「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並不是路旁的景點,而是需要沿小徑而下接近山海,山路的盡頭別有洞天。

牛山呼庭0050

除了溪谷與海灣相連的山光水色外,樸拙的藝術漂流木更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不管室內或室外的用餐桌椅,都是漂流木製作的。

牛山呼庭0033

用心看,有很多動物呢~

老闆的巧思與用心,讓孤獨的漂流木在牛山呼庭擁有了重生的生命。

牛山呼庭0042

牛山呼庭0097

牛山呼庭0089

牛山呼庭0087

民宿屋前也擺放漂流木,繽紛了碧綠的小山丘上草坪~

牛山呼庭0081

木欄杆也是漂流木~

牛山呼庭0084

牛山呼庭的餐廳外觀並不起眼,屋裡屋外的擺設卻以漂流木展現特色。

牛山呼庭0080

這就是餐廳,但餐廳內禁止攝影,頂多在門外往內拍~

牛山呼庭0077

餐廳內的桌椅都用漂流木組裝完成,且桌椅數並不多,牆上垂掛著阿美族的飾品,這裡坐飲咖啡別有風味~

牛山呼庭0043

不同形狀的漂流木,依其特色,成了各種造型的獨特藝術品。

(男女廁所也有「各自」的漂流木,限於尺度沒PO上)

牛山呼庭0074

牛山呼庭0019

牛山呼庭0066

牛山呼庭0091

牛山呼庭0065

牛山呼庭0057

牛山呼庭0071

牛山呼庭0051

牛山呼庭0049

牛山呼庭0048

資源回收桶、指標也都是漂流木~

牛山呼庭0018

牛山呼庭0041

花蓮水璉牛山海灘也被稱為「換膚海灘」。

因為潮汐及海浪的大小的關係,會改變海灘的樣貌。海浪大,帶來的礫石多,就會變成礫石灘,海浪小只帶得動沙子,就變成沙灘,因而有了這個美麗的稱呼。

換膚海灘也是牛山呼庭的一部份,遠遠就可聆聽大海的聲音,滌淨雜念。換膚海灘離餐廳大約一、兩百公尺而已,來這裡就去海灘散個步吧。

牛山呼庭0083

牛山呼庭0082

坐在海邊看著太平洋,吹著海風聽著海浪的聲聲呼喚,不也快呼(不過要當天沒大太陽啦)~牛山呼庭0006

牛山呼庭,原本也是放養牛群的地方,所以「牛」造型的動物比較多~

牛山呼庭0044

牛山呼庭0029

牛山呼庭的這個區塊要走山路1.5公里才會到,有與世隔絕的那種期待。

觀海、聽濤、看天有多大,草有多綠、在山海間細中放空自己,是忙碌生活中得來不易的快樂。

牛山呼庭0016

牛山呼庭0085

在牛山呼庭我們可以選擇站在山坡上,吹著海風看自己的親朋摯愛在草地上奔跑、在漂流木旁嬉鬧展開另累的大自然對話。

當然也可以進到餐廳內享用風味餐、喝個咖啡,享受優雅的海洋風情。

牛山呼庭0030

 

◎ 心情雜寫:很悠閒,連上菜也是

花蓮是個「容易玩」的地方,因為台11和台9縱貫花蓮的山、海兩側,遊客要玩山線或海線的選擇可以很明確。

牛山呼庭,是我們台11線(濱海)的第一個下車處,而且耗費我們幾乎半個下午的時間。

因為在這裡用餐、在這裡看海、在這裡踏草皮、撫摸漂流木......

這裡不只風景閒漫,明明非假日的當日只有我們一家人、一對情侶和一個單身遊客在餐廳,老闆的上菜進度實在很「悠閒」。

不過不知道我們是否習慣「台北的速度」,任何事情都要求效率,因此老闆準備餐點的時間我們覺得久了些。

不過玩樂是有個好處,時間不受限制、心情也快活許多,因此「照常理」而言我們會計較的事情,在旅遊途中大概容易因心情好而被打散。

平常在台北若慢到一個程度我們會再去向老闆確認、順便「催」一下餐點進度。

但在牛山呼庭時因為有山、有海、有綠地,心情就是會被漱洗的不一樣,反創造出得來不易的悠閒的時光。

 

◎ 心情雜寫:很悠閒,天氣、海灘、漂流木

我們在花蓮除了這天因為台灣被颱風尾掃到天氣比較陰天外,其他天氣都還算晴朗(而且大太陽),在牛山呼庭時還曾下毛毛雨,否則天氣晴朗時拍山拍海都會讓畫面更好看。

不過沒太陽的午後,能愜意的走在牛山呼庭的任何角落而不怕豔陽日曬,不也悠閒。

在藍色的太平洋,在呼庭的大綠地,在水璉的護膚海灘,我看著牛山呼庭的各種漂流木和老闆自己獨樹一格的藝術珍藏,有些漂流木已經漸漸脆弱,不過還是很有「生命」的感覺。

我們家這兩隻來這裡就是跑跑、走走、跳跳、坐坐,有些要略成熟的思緒他們當然還不太懂。

我和佑彥媽就覺得,情侶來這裡很適合,悠閒的喝個咖啡、依山傍海另有草地陪伴、去護膚海灘散步等都能享有很愜意的午後時光。

牛山呼庭0076

因和我們搭老闆的車來牛山呼庭的就是一對情侶(見上圖右上),等餐點前他們就在我們眼前上演浪漫的戲碼,遠遠看他們牽手散步的互動,不管情人或美景,自然而然,就是美。

(當然我們是非假日來,假日來人應該人會多了些)

牛山呼庭0007

 

◎ 心情雜寫:我喜歡牛山呼庭「整體」的悠閒

老闆在車上指著這片大地告訴我們,原本呼庭草原上有幾百條牛,這片大地也是原住民的。

但因為土地分割或時代變遷等因素,他留下來整治牛山呼庭,想保有最後一片聖土和感動。

節錄牛山呼庭所昭告的這段話分享一下:

「呼庭在我們阿美族人的心裡有了另一個意義:一個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所在地,也就是我們經營這塊原地所懷抱的想法。而此刻當你來到這塊土地,同樣被這樣的山這樣的海這樣的自然美景所感動時,跨越種族與時空,你已經成了這塊土地的守護神,但願這塊土地,能讓你感受到心靈的寧靜與空曠,成為你生命中的淨土。」

 

◎ 交通:

開車走花蓮台11線東海岸公路  過花蓮大橋左轉  途經鹽寮村、和南寺、橄欖樹腳、十二號橋往南過水璉村。

到牛山自然保留區力牌(也就是台11海岸26.6KM處) ,就是牛山呼庭的入口處。

有想來走走的格友開車請注意一下,因稍不留神可能就會錯過可和大自然對話的機會。

 

牛山呼庭0102

 

P.S.1 有些「錢事」分享:

因老闆是原住民,因此這裡的簡餐除了一般的牛腩飯等,還有原住民山豬肉的風味餐,價格大概是兩百多至三百多元。

來牛山呼庭不用餐也可,但這裡要收門票(50元)。

從牛山呼庭的入口到牛山呼庭的用餐、海灘區約1.5公里,且現在正在修道路,如果不方便走山路的人可以打電話請老闆開箱型車,一人100元,其中50元可抵用餐廳消費(也就是說搭車來回一人要50元)。

如果純步行,大概要走三、四十分鐘,以我們這種有點懶的個性,當然是選擇坐車的方式。

 

P.S.2 多愜意?又想到這個經驗談:

餐廳內我看有類似小樂團的音響設備,詢問櫃臺的服務人員樂團是否那個特定時間會表演?

「沒有,想上去彈就去彈」,他說。

挖勒,這也太隨性了吧。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543560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