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的說,「佑佑皮皮」這個格子並不全然屬於育兒,雖然很確定的是,格子是因為有了孩子後而誕生。

 

寫格心情

寫格子已經三年多,剛開始純粹記錄小孩的成長,當初記錄的方式只能說「陽春」,就是:

「照片+簡短敘述」成為一篇日誌。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慢慢加入更多主觀評論,把格子當成「文章」在寫作。

親子、遊記相對而言,雖然簡單易寫,但更容易獲得共鳴,如果以人氣而言,都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文章類別。

佑彥媽告訴我:「寫一些評論雖然也很不錯,但我們孩子的事情可以寫多一點啊......」。

佑佑、彥彥的事情當然很多可以寫。

我也能告訴正在看格子的你(妳)們,這兩隻365天都有不同的面貌,也就是說每天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不過困難的是,要如何「每一、兩天寫一篇親子日誌,就算每天都有話題?」

我們格子的更新率大概一至兩天都有更新,除了六、日會放一篇贅文外(指的是例行性的週記)。

我只能說,這兩隻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動(我不知道這詞彙到底被父母用爛了幾千次,但某時某地遇到時,「感動」不會流於表面文字,因此我還是用這詞彙)。但感動能化為一篇篇的親子日誌?

我覺得很難。

 

「幸福」是育兒格子的共同印記?

曾有格友告訴我,A寫的育兒格子沒有像表面如此幸福。

「真的?」,我疑問的說。因我看A格子日誌分享,老感覺他們家是走「慈濟式的人間幸福」取向。

不過這是「真的」。

「太荒唐的幸福感」是部分育兒格子的致命傷,只是我們(我們?當然也指我們)有時候PO文時刻意選擇與過濾太「不幸福的事實」。

因為除了共同的「小孩很可愛」的一再重複外,其實我也看不到有什麼結構性或教育性的反思,更提不出集體層次(社會議題的串連,如:樂生)串連的社會能量,讓育兒格子始終趨向創造各家的幸福感。

 

「性別」對育兒格子內容當然有決定性的影響

父親角色和母親角色寫的育兒格子(其實我們家的格子嚴格來說,不一定屬於育兒)當然不同,男人、女人的社會性別框架本來就不同,育兒的態度、寫作的內容肯定不同。

至少「社會論述」或「政治議題」在父親(男人)眼中的比重,會比母親(女人)多很多。

有時候想,有時麼東東可以比「網路」有更大的深層力量,能同一時間集合「烏合之眾」、「菁英集團」、「耆少」、「藍綠」、「男女」等「跨族群」,在同一時間閱讀、評論、批判?

剛開始在我們的格子中,我試圖別去觸碰台灣最敏感的政治議題,挑起容易起紛爭的神經,盡量讓文章別看起來「客觀」些。

不過有些話不說不明,因此在寫部分社會議題時總是會觸及「政治」選擇。

就像孫中山說的,「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 ,政治就是生活,人都無法逃離。

政治選擇應該平常心,就像有人喜歡陽春麵、有人喜歡義大利麵、有人喜歡酸辣麵一樣,只是「喜歡的口味」不同,請彼此尊重,因為沒有對或不對。

 

不全然是育兒格子

社會政策學科的系統訓練,我不一定從流的呼應主流觀點,習慣用社會政策的批判路線看部分社會議題。

社會學的訓練也讓我能抽離部分上位者「創造出來」的「正確觀點」,畢竟每個社會學理論看相同事情,都有不同的解構方法,誰界定「正確」?為什麼由誰決定「正確」?如何定義「正確」?

我想我們格子多了一些社會觀點的文章,這也是和母親執筆的育兒格子比較明顯不同的分野吧。

 

把格子重新分類、讓舊文曬太陽

最近整理格子文章,將社會或政治議題的文章劃分出來,因此格子多了三類(見左側欄「文章分類」),即:

【觀點】主觀評論【電影】觀後心得隨論【好書】主觀推薦分享等三類。

關於社會議題等【觀點】主觀評論類,已經有52篇文章,格子至少會有六、七天沒更新,這段期間對「【觀點】主觀評論類」有興趣的格友請參考以下舊文:

 

【隨論】中華民國的總統府、台灣的小孩~外拍

【觀點】「識正書簡」的事前陳述與事後解釋~「凹很大」

【育兒】「永遠愛你小寶貝」的遊戲,然後呢?

【圖文】不用多說話,就是照片~517大遊行分享

【隨論】517是不是「熱鬧」一場?

【隨論】從盧修一的「愛的不得了」~雜寫517前夕

【隨論】聽許不了、方正的「大兵歌」~寫我的當兵歲月

【隨論】「噎」~新聞事件的背後

【觀點】誰的「殺很大」:瑤搖、舒舒、NCC、濁水溪

【隨論】基於什麼理由?為什麼取英文名字?

【觀點】故宮南院、郭冠英事件,政府到底怎麼了?

【觀點】從周星馳看一顆300億元的空包彈:教育券

【觀點】「消費卷」與「菸害防制法」的「異曲」與「同工」~

【隨論】壓倒性的肯定?關於「菸害防制法」(勿回應)

【隨論】「不吃早餐,性關係發生早」,該句號還是問號?

【觀點】從年度大字:「慘」、「亂」......看司法信心

【圖文】總統府前的紅綠燈

【散步】1025大遊行活動紀實(36張照片)

【觀點】「麥迪遜之橋」的現實人生?

【觀點】用最痛苦的方式記住我(鄭中基 / 怪胎)

【延伸】從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延伸論「阿扁海外密帳」(補圖)~

【隨論】7.69分!

【觀點】「美德、美德,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觀點】米勒拾穗:一場47億元的「嘉年華」

【延伸】還藉口「不做愛」!?

【觀點】當我們習慣「宣示的誓言」與「出其不意的主權」?

【隨論】不單只是快樂:「不丹」快樂~

【觀點】從小六生簽署「拒絕婚前性行為誓卡」看學校教育

【鐵道青春行】:重溫縱貫線的舊夢

【隨論】一場郭台銘不見得買的到的婚禮~

【隨論】物價上漲改變生活習慣

【隨論】幸與不幸?幸妤不幸!

【隨寫】重返:為我們證婚的人、地~嘉義本篤教會一二照

【觀點】購物頻道天王天后形塑的品味與價值?

【心情】關於總統大選逆轉不勝:是自打耳光?

【立場】我們的總統大選這一票:逆轉勝

【延伸】仁愛公園元宵花燈的光 / 奧多咖啡吹熄燈號的暗

【觀點】能不能情人節前一天快樂?

【雜寫】學術圈,就是學術圈罷了

【電影】「色戒比我露」?(此篇不開放回應)

【隨論】年度大字:「偽」

【生日】沒說出口的願望,最容易被實現

【觀點】孔廟前隨論「歷史正義」

【觀點】楊儒門:犯罪?英雄?白米?炸彈?

【想像】請以立法院為榮!?

【觀點】謝謝你,郭台銘~

【觀點】誰種善植德?

【觀點】我要謝謝你,李泰安!

【我媽】奉獻啟智班十五年載的特教班老師~

【觀點】誰的前仆後繼?

【隨論】重拾阿房宮

【觀點】他比任何人都愛音樂,比台灣人還愛台灣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22343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