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陀禪寺049

彌陀禪寺的大門左側山坡上有八獎溪義渡紀念碑,目前已列入國家三級古蹟。

「八掌溪」舊稱「八獎溪」,流經嘉義市區南側。

早期八掌溪沿岸渡口甚多,其中由嘉義南下的渡口共有五處,其中位於嘉義市最東側的渡口,就是彌陀寺附近的「八獎溪義渡口」,為當時諸羅城南側主要交通要道,商旅眾多,非常繁忙的渡口。

彌陀禪寺046

據八獎溪義渡碑所記載,此一渡口最早是由民間「私渡」所經營,當時經營渡口的船家,經常任意勒索渡船費用,造成往來商旅民眾頗大困擾。

為解決問題,與此渡口交通相關的嘉義地方仕紳、商家、村莊等共同出資購置田地,作為義渡產業基金來源。

地方人士為紀念此一公益事跡,以及表彰共同捐款籌設的組織個人等,特將此事記載銘刻于「八獎溪義渡碑記」。

彌陀禪寺050

八獎溪義渡設立之後,服務往來商旅,有相當大的貢獻,但渡筏雖然方便,卻也常受制于天候而無法運作。因此,在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 (西元1923年),運用義渡基金于彌陀寺前設置鐵線橋,以利往來通行,取代了原義渡的交通功能。

到了昭和十五年 (西元1940年),鐵線橋重修,並銘刻「八掌溪義渡鐵線橋」重修碑記于原「八獎溪義渡碑記」下方基座上,以示不忘義渡之本。

彌陀禪寺045

西元1940年地方政府將原「八獎溪義渡碑記」遷移至彌陀寺東方小丘上,與紀念清代守城殉難的義民塔、聯義局民團守城殉難碑等清代史跡合成一處新景點,民國七十七年由內政部正式公告為第三級古蹟,並規劃為古蹟園區。

彌陀禪寺048

園區內有紀念碑、土地公和義民塔。

義民塔其為六角形五層磚造,高約六公尺,係日治昭和13年(1938)市尹推行寺廟廢合措施時,將清朝三次守城戰役殉難義士義民靈骨合祀所建造。

彌陀禪寺051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由嘉義市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修正為市定古跡。

彌陀禪寺044

之前不知道八獎溪就是八掌溪的舊名;之前曾在竹南紅樹林區(見這篇)曾看過義渡碑,但始終不太清楚什麼叫「義渡」,透過對這篇資料的整理,自己才慢慢理出頭緒。

本篇以上歷史紀錄與演進資料,均引用自如下網站,有興趣請自行參考:

嘉義市觀光旅遊網嘉義市文化局八獎溪義渡

彌陀禪寺043

義渡的壁畫~

彌陀禪寺042

彌陀寺前為八掌溪(舊稱八獎溪),原有義渡吊橋橫跨溪水之上,這裡因當地生態豐富,尤其是白鷺鷥聚集於此,常可在吊橋上觀賞成群白鷺鷥凌空而過的美景,因此有「鷺橋」之稱。

我記得我和我姐小時候也曾來吊橋拍照呢,如今吊橋已毀損拆除,看著水岸兩側的吊橋橋墩,真覺得有:「景物不依舊、人事已非」的悵然。

不過還是有高興的事。

事後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老師帶小朋友來這裡的校外教學日誌(詳見SEGA的天空),其實有點小感動。

感動點在哪?

可能是原本覺得嘉義八獎溪義渡碑這景點很冷門,應該沒什麼成人(遊客)會來,更遑論小朋友。

SEGA的天空日誌照片,學校用遊覽車帶小朋友戶外教學時竟有選這個景點!很高興老師把認識嘉義在地文化深耕的工作付諸實踐,讓小朋友更認識自己的原鄉。

看到該日誌真有小感動和大高興的情緒。

 

P.S.

八獎溪義渡紀念園區不大,是冷門的嘉義市區觀光景點,不過這裡是歷史見證的地方。如果有機會來彌陀禪寺時,記得順道過來走走(鄰近)~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85449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