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03

基隆的廟口小吃遠近馳名,大部分人只知道「廟口小吃」,但所謂的「廟口」究竟是指哪座廟?或許知道的人就有限了。

奠濟宮位於基隆地區最熱鬧的廟口小吃中心,是基隆市民的信仰中心。

奠濟宮建於同治十二年,奠濟宮距今已有百年歷史,保留古樸莊嚴的風貌。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04

奠濟宮建於清同治十二年迄今一百多年,正是百年古剎。

供奉的則是開漳聖王,開漳聖王是河南人,在唐垂拱二年奉命平定閩粵,由於開拓邊疆,安撫當地民眾,恩澤及於閩臺,死後封為開漳聖王。

基隆的先民大多來自閩南,因而對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的德威,非常仰慕;而在基隆建廟奉祀。

本段資料引自奠濟宮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4

風調雨順~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3

國泰民安~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2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2

無幽不燭~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7

金榜題名~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3

奉獻四果~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08

自由奉獻~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0

比較不為人知的,是奠濟宮的後奠為另外一宮:清甯宮。

據稱已有一百八十年以上的歷史,奉祀沿海居民的守護神水仙尊王,即被尊為水神,我們小時候課本寫道「過門不入」的「大禹」。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6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5

雖說清甯宮也是頗有歷史的宮廟,不過從石柱到廟門口的小石獅造型,看起來都是重新改建過的,和以前到訪的老宮廟相比,比較無法感受到歷史鑿痕下的時代感。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18

鬚髯如戟~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01

奠濟宮的外頭,即是聞名全省的基隆廟口夜市小吃市集,也是台灣小吃飲食文化特色:「夜市」的典型代表。

基隆廟口有許多不同且各具特色的小吃,之前看新聞均播出陸客來台灣必遊的觀光夜市,就是基隆廟口夜市。

因此基隆廟口的夜市小吃令許多在地或外地的遊客流連忘返,來一次基隆廟口小吃絕對飽足而回。

基隆廟口夜市著名的小吃有天婦羅、豆簽羹我、三明治、大腸......等。

由於我們吃的口味比較固定,來基隆廟口大概就是吃自己喜歡吃的小吃,例如:

鼎邊銼、螃蟹羹、大腸。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7

螃蟹羹是近幾次來基隆廟口夜市新開發的小吃,覺得還不賴。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025

鼎邊銼是每次來基隆廟口每次都會吃的小吃,有吃才有「到此一遊」感覺(來基隆沒吃鼎邊銼好像沒到基隆一樣)。

至於百年的鼎邊銼到底是廟口右邊還是左邊?

聽說是走進去奠濟宮的牌坊後,右邊的是吳家、左邊靠近奠濟宮的是邢家。而邢家鼎邊銼才是道地的百年鼎邊銼小吃店。

我們兩間都吃過。

因味蕾孥頓吃不大出來哪間才是正宗老店(覺得都差不多),因價錢也一樣,我們比較屬於「哪間有座位就去那間吃」的那款食客。

 

 

值得注意的是,來基隆廟口想要小解時很不方便,而基隆廟口夜市唯一免費外借的洗手間就在奠濟宮內,就算對廟宇沒興趣,不過這可是到訪食客一定要知道的資訊。

 

 

◎ 文中部分資料引自,有興趣請參閱:

基隆市政府官網清甯宮介紹基隆廟口小吃奠濟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51866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