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群山環繞~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110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15

這裡是石碇永定國小!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25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29

台灣特有的藍鵲,曾被票選為台灣的「國鳥」。

從來沒想過注意藍鵲,直到前週因公(法宣)至石碇的永定國小才一睹藍鵲的真面目。

當法律宣導進行時,組長看我帶了單眼相機,問我是否喜歡拍照、是否想去拍藍鵲?

就算不拍照,能看藍鵲當然好啊。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04

石碇永定國小的校園內到處都是關於保護藍鵲的自製標語,如此重視的程度就可知道:

「藍鵲」是他們學校的「特產」之二。

之一,當然就是「桐花」。

 

一、油桐花樹:

很不巧,當時安排學校法宣時沒太注意石碇永定國小就是著名的賞桐點,因此時間安排的晚些,目前早就沒桐花了。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81

這株是石碇永定國小最有名的「校花」:二十幾年的廣東油桐花樹~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0

小步道~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8

小池塘~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2

賞油桐花期時它是石碇永定國小的招牌校樹,與校園裡的可愛圍牆、池塘相映成趣,可以想見,桐花期這裡宛如一座古典桐花庭園。

(目前油桐花樹「綠意盎然」,桐花期、非桐花期實屬兩樣貌)

 

二、台灣國寶鳥:藍鵲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06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05

二樓靠近藍鵲鳥巢處(藍鵲的窩在三樓高度),永定國小均設黑色保護網,避免藍鵲因小朋友的嬉戲或吵鬧而離巢。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14

要近身賞藍鵲,要到三樓特定的窗戶(窗簾都挖洞)~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08

我去三樓時,已經有幾位賞鳥協會的朋友在拍藍鵲寶寶(成鳥藍鵲不一定會在鳥巢內)~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94

「台灣藍鵲是國家級的保育鳥類,地域性很強,去年在學校的XX築巢,今年在這裡築巢,藍鵲的叫聲.......」,當我在三樓拍藍鵲時,學校老師在一旁解說。

「解說聽起來很專業,老師是負責學校藍鵲保育?還是本來就是教自然課的老師?」,我問。

「我們學校的每一個老師,對藍鵲的習性都很熟啦」,老師告訴我。

石碇永定國小的校長除了支持藍鵲的自然生態觀察,也舉辦「藍鵲文學獎」。

可見,藍鵲歷年都選擇永定國小築巢、養育下一代果然是有原因的。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96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95

藍鵲媽媽餵食藍鵲寶寶~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89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22

在永定國小的教室、賞藍鵲附近都有許多小朋友自製「關於愛護藍鵲」的相關標語。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23

在三樓賞藍鵲(藍鵲鳥巢)的區域下,為避免吵鬧、搖晃,永定國小也用黑網把這區塊圍起來當藍鵲保護區。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21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104

這裡也稱「永定綠森堡」,因此連操場講台都設計成有古堡的味道~

 

三、夢幻步道、大溪墘親水步道: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106

校園內有類似景點的指標~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103

夢幻步道(桐花期會更夢幻些)~ 

當初安排學校的時候沒注意到這是所油桐花學校,時間敲的比較晚,否則還可以「一兼二顧」,來個一箭雙雕:賞桐花、賞藍鵲。

不過沒關係,衝著「上天自由安排」的隨性態度,總覺得來石碇永定國小能看到藍鵲已經難能可貴。

對都市而言,近鄉的學校顯然都有都市學校無法瞭解的學校環境:

學校內竟然有類似旅遊的「大溪墘親水步道」;且永定國小的後方並無圍牆,好像不需擔心學生蹺課呢。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3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4

往「大溪墘親水步道」需尋石梯而下,非桐花期還看到幾朵落桐花~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42

石梯邊是一條永定溪的小河流~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40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102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39

石碇永定國小四周受雲台山和永定溪等天然環境擁抱,校園綠意盎然,校園後方的「大溪墘親水步道」林綠水清,讓景觀更顯清幽。

 

四、永定國小的小小醒獅團:

要離開之際,剛好......又碰上野柳國小來校際參訪。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64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58

石碇永定國小的舞獅也有名,要離開之際老師告知等一下在禮堂永定國小的舞獅團會表演舞獅給野柳國小的小朋友、師長觀賞,剛好可趁此看一場永定國小的舞獅會。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52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47

舞獅也是永定國小的特色,這天來石碇永定國小看到很多「特色」,算是一魚好幾吃了。

開心。

石碇永定國小(藍鵲、醒獅、桐花)007

桐花盛開時的一、兩個月中,有很多賞桐遊客到訪石碇永定國小;而保育藍鵲是全年性的過程,這是一般民眾比較少觸及的生態領域。

愛護生態環境從小做起,「保育藍鵲」在石碇永定國小內,堪稱是師生的「全民運動」。 

學生透過深入觀察「藍鵲」的孵化、成長、築巢等過程,這是一種課本外的生態與教育現實課程,除了對小朋友生態知識的增長、保育工作的實踐、更是小朋友生命教育的另類體驗!

石碇永定國小的青山、步道、綠水、桐花......和台灣藍鵲的不期而遇......等,生態之豐富足以讓來訪的我覺得這次來永定國小不是工作,而是一趟令人抒放身心的生態之旅。

 

P.S.

我的Canon並無搭配比較遠距的鏡頭,長距離僅85mm這顆,很難拍鳥類近身的照片,真是「鏡到用時,方恨短」......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1801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