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南寮漁港)002

合作無間~

一拿、一照,兩隻都很專心中~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南寮漁港)042

攝於新竹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性格,到底你的小孩真正需要什麼教育父母應該最清楚。

「父母的愛」應該是給小孩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生活,至少父母應該最知道自己的小孩缺什麼吧。

而不是一再給予物質享受,就好像小孩明明很口渴需要水喝,你卻只端牛排大餐。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南寮漁港)046

生活無處都在學習,尤其對小孩而言。這種學習不一定指學制上或補教上的額外教導,有時候是父母與小孩互動的態度。

我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兩隻小孩,尤其看他們手足間的互動,總能創造我們生活許多樂趣。

除了樂趣,當然也會惹我們生氣。

愛太多,別人說太寵。

罵太多,別人說太嚴。

太軟小孩可會吃定你。

太硬又造成親子距離。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南寮漁港)036

罰站中:難兄難弟(彥彥顯然心不在焉)~

 

當然我們時時刻刻在學習、也在調整育兒的方式,並面對小孩失序時該有的處罰方式。

我爸媽對我和我姐並沒用威權的角色去制訂規範,因為他們知道就算任何很小的理由,也可能是動輒得咎、用來處罰小孩的理由。

因此我自己的原生家庭沒有棍子這回事,從小爸媽不曾打我們,做錯事就是「跪」在祖先神桌前。

但面對自己的小孩,顯然我的修養還欠磨練,偶爾我們會用手打小孩的手,「愛的教育」在我這代無法繼續堅守這道防線。

老實說,處罰小孩某些時候是自己突然被激怒的情緒作祟。

因為小孩漸漸大了,他們也慢慢會「看人眼色」、有時會有意無意「觸碰底線」挑戰我們的極限。

而挑戰威權的界線是一種快感的展現,也是人類天性使然,至少從我們兩個兒子身上可一窺人的性善、性惡。

育兒的處罰如何「嘟嘟好」?育兒的互動如何「有點黏又不太黏」?這些都是精深的父母學。

沒上過的人以為這門學分好拿,但相信我,這可不是營養學分。

 

P.S.1.

養育小孩絕對是考驗父母心智、管理情緒EQ、測試耐心極限的好方法。

P.S.2.

當天我們去新竹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時天空很灰,拍起來都不OK,但覺得這裡的風景、建築其實都不賴,有機會想再來拍。此篇沒介紹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純選幾張照片當襯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76256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