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彥居家照067

(攝於家中客廳)

這篇純粹育兒紀錄,關於佑佑、彥彥「吃」的紀錄。

不是指「喜歡吃什麼」的不同,而是吃東西的「方式與習慣」「大不同」。

 

彥彥好吃(也就是他喜歡吃的)的東西都「先吃」:

吃飯時,都立刻解決他喜歡吃的菜肉,白飯菜肉混著也能「從容」的挑出他愛的吃的東西,白飯放最後不太吃。

 

佑佑剛好相反。

佑佑好吃的東西都「最後吃」:

吃飯時,把最後一粒飯都吃完了,碗上還留他最喜歡吃的肉(尤其是雞皮)不忍吃。

明明看他吃一大口(有飯有雞肉),整口吃完雞皮還是能「原封不動」的吐回碗,最後整個碗都是雞皮。

有時候佑佑常被佑彥阿嬤罵,因明明吃完晚飯過了半小時之譜,佑佑他愛吃的肉還一直含在嘴巴。

問他到底在搞什麼鬼?

「很好吃,我不忍心吞下去」,佑佑說。

 

不只正餐,吃零食(糖)也是。

如果兩人各有一串糖果(黑嘉麗),彥彥馬上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整串糖果吃完。

佑佑一定堅持要吃的比彥彥慢,最後一塊糖常會一直捏在手上,不忍心吃。

以上這情形不是只有一兩次,根本是「常態」,也是我們長時期觀察這兩隻個性大不同的心得。

 

這讓我想到「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前年的暢銷書。

書中提到史丹佛的棉花糖實驗......美國史丹佛大學有個代表性的實驗

將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十五分鐘?

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

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優秀。

 

我想這個例子堪稱代表性、客觀,也獲得廣大讀者迴響,不過老實說......不太能說服我。

因為沒看到整個研究過程,至少不知道這研究的期程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

另外,未來「優秀」、「成功」的定義是?財富累積?家庭美滿?社會聲望?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書中很常被提及的棉花糖定律: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但「延遲享樂」到底是否和未來成不成功有著直接的因果關係,還是其他中介變項影響一個人未來的發展?

好像沒說個準。 

 

因此這篇絕非呼應「先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的理念。

純粹在育兒的過程中,從小孩子「吃」的習慣來看,我們的兩個孩子就是不同。

只記錄當下,不想預測未來。

兩個在同樣家庭的孩子,吃的個性有絕對的差異,相當有趣。

佑彥居家照058

(攝於家中客廳......桌子底下。兩隻在家中總有「屬於他們」的玩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97606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