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公園孔廟19

【 歷史沿革 】

嘉義市孔子廟的前身為嘉義縣學。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臺廈道周昌請於三縣(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各建儒學。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改隸嘉義縣,學宮改稱為嘉義縣儒學。

嘉義公園孔廟18

而現今位於嘉義市中山路底嘉義公園內的孔子廟,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由當時諸羅知縣孫元衡興建於諸羅城西門外。雍正元年(1723年)時,皇帝下旨在廟內附建忠義孝悌祠,孔子廟就不再只祭拜孔子。

乾隆年間,孔子廟曾遭颱風摧毀,改建於現在省立嘉義醫院內,可惜經過林爽文事件,孔子廟再遭到破壞,直到嘉慶年間又重建。

日據時代嘉義經歷大震災,孔子廟倒毀,日本官吏拆除孔子廟,在原地改建醫院,也就是今天的省立嘉義醫院,民國五十年(1961年),嘉義縣政府籌足經費,在中山公園(今嘉義公園)東南角現址重建鋼筋混凝土造的孔子廟。

嘉義公園孔廟20

嘉義公園孔廟16

嘉義公園孔廟15

【 建築特色 】

嘉義市孔子廟的建築空間配置是官方孔子廟當中較為特殊的一例,沒有設置明倫堂、崇聖祠或萬仞宮牆等孔子廟常見的建築元素,僅設有大成殿與泮池。

嘉義公園孔廟21

大成殿正前方半圓形的泮池在上方建有碧水橋,沿中軸線往北走會先見到中央御路石、二側為階梯的台基。

嘉義公園孔廟22

大成殿內中央軸線端點為孔子的牌位與供桌,大成殿室內二側則設有先賢哲儒的牌位。

嘉義公園孔廟08

大成殿則位在台基之上,其建築形式為單簷廡殿七開間。

嘉義公園孔廟05

簷下斗拱的形式與承接樑枋鬼件的表現都依照傳統中國標準官方式樣的做法施作,而且斗拱也施以官式規定之彩繪,較為簡單。

嘉義公園孔廟07

但廡殿頂四個屋角仍有設置「仙人走獸」等裝飾物。

嘉義公園孔廟06

 

 

「七虎躍諸羅」是關於嘉義棒球的紀念銅像,因嘉義算是棒球運動的發源地。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5

58年以金龍少棒隊為隊名,參加美國威廉波特所舉辦的第23屆世界少棒比賽,並贏得冠軍,讓全台為棒球宣起一股狂熱。

59年成立七虎隊,獲得遠東區冠軍,並進軍世界比賽。

嘉義市立棒球場的廣場上設有:「七虎躍諸羅」的銅雕以示表揚紀念。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6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4

因為這七隻老虎有站、有躺、有坐......

站著的銅老虎很高,也有危險告示,太高的老虎就別爬上去了(不過比較低的老虎小孩都很有興趣近距離接觸)。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2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1

看起來很像石頭做的老虎,敲老虎身體有深沈的聲音,「銅」做的!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9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8

嘉義公園七虎耀諸羅07

「七虎躍諸羅」這七隻銅虎算是「嫩虎」,我小時候都還沒看到這些銅雕作,因為這七虎是嘉義公園整修、嘉義市立棒球場興建才有的。

這七隻銅虎為1997年「孕育而生」,現在他們11歲。

 

 

◎ 如何去?

簡單的說:嘉義市火車站前面那條大馬路,就是中山路。

中山路走到底,即是嘉義公園(原嘉義中山公園)的入口,沿公園旁的道路前進,即是嘉義市立棒球場的停車場。

停好車走向棒球場的入口,門口處就可看到「七虎躍諸羅」的七隻銅老虎,繼續往上走即可看到嘉義市孔廟~

 

P.S.1.

有機會來嘉義可來嘉義公園,公園內很多景點很適合散心,外地人容易忽略~

P.S.2.

這是之前回嘉義的照片,遲了許久才PO上~

 

 

◎ 較早之前寫的:嘉義公園~七虎躍諸羅

◎ 文史資料引自:http://confucius.cca.gov.tw/temple/temple08_1.htm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91984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