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很佩服商業週刊創造話題的功力。

菁桐國小61

幾年前「大象男孩與機器人女孩」的廣告在電視上瘋狂播出.........

去年「水蜜桃阿嬤」在電視新聞晚間時段藉由報導免費放送(雖然後來後續有些爭議).........

到現在強打「百大特色小學」創造出許多話題.........

一份平面媒體每每都席捲電子媒體的目光。

出刊前一兩週當我早上在上班路上聽廣報時,不管轉FM103.3或92.1(我早上固定輪流聽這兩談話節目),都聽到他們的受訪者都是商業週刊百大特色小學的主筆。

不同廣播節目相隔一天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把學校包裝成教育選擇與人文關懷販賣,透過各種媒體強力放送。

商業週刊創造議題,並讓議題成為社會注意焦點的宣傳(銷售)功力實在了得。

教育的特色經過商週的報導,被媒體加持了能見度當然能增加,不過「刻意經營特色」的「特色」學校也不見得「適合自己的孩子」。

菁桐國小79

這篇完全不想把菁桐國小和「百大特色小學」相比(或許菁桐國小也是商週選的百大?我不知),以下只是略把工作上的經驗紀錄分享。

菁桐國小01

工作上,我們背負對小朋友宣導不能從事犯罪行為、一般校園法律宣導的責任與角色。

大體而言這工作有專責負責同仁「如」在執行,都市型的學校還是讓同仁負責,比較偏遠的學校對我而言,「相對上」反而覺得有意義(並非說到都市大學校宣導無意義)。

台灣的許多資源分配從來沒公平過,包括教育資源。

菁桐國小70

為減少城鄉差距、導正資源過度集中都市學校的問題,因此今年我們選定幾所在資源分配上始終處於「相對弱勢」、地理位置上處於「相對邊陲」的學校進行法律劇場表演。

這天早上,我生平第一次進入菁桐小學。

菁桐國小80

為避開上班可能的塞車潮,我頗早就到這個學校。

略看表演劇團的排演後,就到處看看學校環境,也看看這裡相對於都市小孩更純樸容顏的在地小朋友。

菁桐國小52

菁桐國小13

菁桐國小學校不大、學生數不多,卻擁有最有生態的教育環境。

通常法律劇場的表演因為場地限制,在其他學校表演時因不能容納每個年級都來欣賞,多數是針對四或五年級一起觀賞。

但菁桐國小特別,我們讓「全校師生」共同觀賞,因為菁桐小學的師生才五十幾名(含幼稚園)而已嘛。

菁桐國小10

我記得菁桐國小五年級學生才四個、六年級也才兩個學生,他們「一個年級」比都市型學校「一個班級」的學生還少。

甚至可以說,他們「全校(小一到小六)學生」的人數,還比不上都市型學校「一個班級」的人數。

實在是有夠迷你的國小!

菁桐國小20

以往經驗,若至部分都市型的國中小表演法律劇場宣導,部分校校長不一定會出席,就算出席也不一定會看完整場表演。

而菁桐國小的校長當天撥冗前來欣賞,從劇場預先排演就過來關心,至劇場結束後才對我們致意後離開。

學校老師說,因為年級內只有四個學生,成績再差也是第四名。也因為學生人數少,老師可以針對「個別差異」進行個別教學。

孔子「因材施教」在大都會的學校恐怕多數淪為口號,在菁桐國小「得來全不費功夫」。

校長告訴我:

「現在學校晚上有成群的螢火蟲,他們特別為此修建一處可觀螢火蟲的平台,歡迎我們晚上六點半以後到訪......」。

菁桐國小39

菁桐國小操場後方的平台上,晚上有很多螢火蟲~

菁桐國小58

菁桐國小園區內有不少楓樹,隨走校園時也注意到部分硬體建設也帶有楓葉的設計~

菁桐國小02

菁桐國小43

小小的司令台後面圖案,也是楓葉~

菁桐國小66

菁桐國小69

菁桐國小30 菁桐國小29

菁桐國小26

操場一偶~

菁桐國小53

廁所前的可愛洗手台~

菁桐國小23

菁桐國小是個非常注重鄉土教學的國小,對於在地特色的認識和鄉土的認識都有很大的貢獻。

菁桐國小76

菁桐的有一在地特色就是採礦(礦石)相關的文化,在菁桐國小校園內也整理出一間教室展示~

菁桐國小74

離開菁桐國小前,在幼稚園前看到可愛的洗手台,當時只覺得這是「有造型、可愛」的洗手台。

菁桐國小71

但老師告訴我:「這個洗手台小朋友可以爬上爬下」。

我剛開始還一時無法會意:爬?

老師指著洗手台的高低弧度,小朋友這樣比較好爬來爬去。

(我在心裡OS:這個也能爬?)

菁桐國小72

老師說觀星樓前的這些小圍牆,也是要讓小朋友在上面方便爬跳。

一般而言學校怕危險都會教導告誡不能爬牆,菁桐國小反而提供許多緩牆讓小朋友宣洩體力。

「多猛」的體適能生活教育啊,哈。

菁桐國小56

校園的生態池(水不多,因管線漏水整修中)~

老師說課本上有的植物,菁桐國小的戶外如果可看到,他們就機動性的帶小朋友戶外教學。

讓小孩「體驗」實體的植物昆蟲,而非用課本上的圖片與考試分數印證自己的「背誦」能力。

菁桐國小11 菁桐國小36

司令台的國旗杆是可愛的青蛙造型~

菁桐國小22

菁桐國小42

「天下為公」到底應該是孫中山?還是蔣介石?

菁桐國小41

彥彥的拿手好戲:給大象「喔鼻賽」~

菁桐國小37

菁桐國小日據時代就有,屬於快百年的學校,因此連校園內的遊戲設施都很「懷舊」~

菁桐國小19

小朋友下課時間~

菁桐國小18

操場是少數小朋友專有的,這可是都市小朋友少有的特權~

菁桐國小24

教室屋頂上有可愛的風車造型~

菁桐國小48 菁桐國小16

校園一偶~

菁桐國小17

可愛的顏色屋頂、顏色立柱~

菁桐國小40

菁桐國小是一個很生態、很人性的學校,通常這樣的教育環境,在都市可要花錢才買的到的戶外體驗,在這裡卻是免費、全時段的體驗。

我在電視新聞常看到許多「迷你」小學,從沒親自體驗什麼叫「迷你」。

這次來菁桐國小後,「迷你」國小在心中不只是想像,而是有初步輪廓和實體接觸。

百不百大真的重要嗎?

來菁桐國小讓我理解「迷你」小學外還有「迷人」之處,學校的迷你或許是地理上的結構因素,但學校的環境「迷人」絕對比「百不百大」更值得注意。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360641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