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吃完飯後佑彥媽削水果時,不小心切到手指(比皮肉傷還略嚴重),頓時衛生紙都沾滿血跡。

我示意別讓小孩看到這麼多血,佑彥媽說沒關係,趁機「機會教育」一下。

機會教育喔(聽起來很正當卻又融入生活的教育方法),好吧。

佑彥媽「隨口」說:「媽媽流很多血,e死蹺翹」。

我也「隨口」對佑佑、彥彥說:「你看,媽媽不小心,血流很多e死蹺翹,要跟媽媽再見了」。

佑佑開始緊張,馬上拿凡士林要幫佑彥媽抹手。

不過由於要用衛生紙按著傷口止血,佑彥媽沒有馬上讓佑佑抹藥,佑佑真的緊張了,一直「拜託」媽媽打開手,他要幫媽媽抹藥。

我們告訴佑佑,傷口流血要止血,不能馬上抹藥,佑佑似乎懂了(不過事後證明他年紀還小,對這種事還不太懂)。

佑佑看似沒事,跑去看書。

平靜的過了兩、三分鐘。

「哇!」,佑佑突然大哭。

「上氣不接下氣」加「眼淚、鼻涕直流」的那種哭法。

「我...不...要...媽...媽...死...蹺...翹......」,好不容易從他啜泣的語氣中唸出這幾個字。

佑彥居家照063

(兩兄弟攝於自家客廳)

我們的本意當然不是嚇孩子,不過弔詭的是......事實證明,孩子被我們嚇到了。

這件事情我們也問問自己,這次「機會教育」的本質與始意是什麼?

這次的機會教育是告訴孩子:「要小心喔,不能玩刀子?」

或者這次的機會教育是告訴我們:父母別隨便用誇大不實的假設,試探孩子的情緒界線?

情人間常說「無心傷害」,親子間不也是嗎!!!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88563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