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8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處(嘉122縣道上),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當地居民合力開發的一處新興休憩景點。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39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於海拔約一千一百公尺,占地5公頃,由於這裡的原始林相完善、生態豐富,因此園內的步道、溝渠、石壁等設計皆採自然工法完成。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小點心及飲品,順著圓潭溪步道前行,沿途鳥語蟲鳴、溪水聲潺潺不絕,十分熱鬧。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27

尤其這裡竹林茂密,山間小道還算好走,路上的好空氣,會讓人不自覺的大口呼吸。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28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服務中心告訴我們,步道全程往返約40~50分鐘,不過我們帶的小朋友比較小,因此走約一個小時多些走完全程(已比預期的快)。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10

照「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服務中心提供的路線圖來看,照理說在步道沿途會經過「圓潭」、「向山」和「心湖」等三座瀑布。

不過正值枯水期,圓潭和向山的瀑布水量不多,心湖瀑布更是進入「冬眠期」,沒看紙本導覽還不知道那裡「曾經」是瀑布。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40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19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護溪有成,在此地溪流裏,可見到檢視水質清澈、無污染的指標「三劍客」:

台灣產頷魚(又稱苦花)、台灣石賓魚、台灣馬口魚(又稱一枝花或山鰱仔)。

魚多潭清,只有眼見為憑!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30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38

當地人又戲稱苦花(台灣產頷魚)為「白天的(或「水裡的」)」螢火蟲。

因為在白天,當眾多的苦花魚在水中翻轉時,魚身上的鱗片會反射太陽光,發出點點閃爍、耀眼的亮光,因此才稱它為「白天的螢火蟲」。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34

有了苦花(台灣產頷魚)的出現,就是告訴我們:

圓潭溪的水質是無污染、非常潔凈,周邊環境也是非常優質的!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20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12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23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步道沿線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有山、有樹林、有竹林、有清澈的潭和群聚的魚......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14

漫步於園區內,聆聽水聲回蕩,呼吸沁涼的空氣和負離子,也是娛樂外也享受身心靈的喜宴。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9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44

我們和隔壁賣咖啡的好鄰居(和他們的小孩)一同出遊~

他們是佑佑、彥彥定義的「好朋友」。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45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7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5

小朋友、小櫻花~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3

照片一樓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遊客中心,二樓是用餐地點。

要上路前可先至遊客中心問清楚景點路況,因為瑞里、太和山區的景點有些路段常坍方,先問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比較保險。

嘉義瑞里圓潭生態園區01

◎ 經驗分享:

以我們的經驗而言,如果從嘉義竹崎方向要去瑞里,第一站建議可在這裡稍微歇腳一下,畢竟圓潭是新開發的風景區,可下車走走看看,兼有免費停車場。

不過假日太晚來圓潭遊客中心的話,停車場還是一位難求。我們過年期間來停車場(大概早上十點初)已經找不到停車位。

看到一排車龍都停路邊時,道德良知雖告訴我們路邊別隨停,但如果這個點不下車休息,就是直接開往瑞里,有點小累,因此我們還是擇一處空間路邊停車。

雖然停車場容量不大,連續假日很容易沒車位,但還是提醒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格友,若停路邊請盡量往兩側停妥,別妨礙交通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已進入阿里山風景區涵蓋的範圍,原本我們當日計畫目的地是瑞里,不過在「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用完餐進入風景區內隨走後,已經下午兩點多了,又沒預期會在瑞里過夜,怕繼續去瑞里下山會比較晚,因此沒繼續往阿里山風景區(瑞里)走。

其實這樣也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原本就是悠閒風取向,只玩一個點也是愜意,時間別壓縮太緊,否則以趕場方式尋點不僅大人累,小孩也累。

這次經驗告訴我們:

如果要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瑞里、太和......等這條路線,最好能早點出發,才能把這沿線景點走完,至少不會碰到塞車,停車也比較容易(在台灣出遊只有非假日才能悠閒的開車,否則假日不早點出門,結果很可能就是「塞」)。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要門票嗎?

Free!

 

◎ 部分說明資料引自:聯合新聞網休閒旅遊篇大台灣旅遊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47101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