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這本書是澳洲年度暢銷書、也是美國Choice Magazine年度十大好書,野人文化出版社麗真看我有沒有時間PO一些試讀的想法。

 

◎ 內容簡介:

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說「人們總會請我列出自己最傑出的成就,以為我會洋洋灑灑列出許多我的電影,但我最驕傲的其實是我的孩子。」

這是第一本結合科學數據、多位爸爸真實教養經驗、照顧孩子私房好點子等多元角度來談身為爸爸該如何在忙碌工作中也能當「好爸爸」的教養工具書

本書是寫給相信工作與照顧孩子可以兼顧的爸爸看的;寫給無法任意變更工作型態的爸爸看的;寫給有工作的人看的,無論你是當事人還是伴侶。

書中收錄75位忙碌爸爸的案例故事(從養豬場主人、首相、市長、大主教、清潔工、奧運選手、難民到世界級的富豪都有),每個爸爸都坦率地談論照顧孩子的甘苦、自己犯下的錯誤,而大部分忙碌的爸爸都希望能做到不因為自己過於成功,而使得孩子有所遺憾;這些爸爸們往往因為情勢所需,所以會用更有組織或創意的方式來照顧孩子。

Print

 

◎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試讀隨論:

大部分的育兒書籍會以作者個人價值或主觀認同撰寫育兒技巧,個人的育兒經驗或經過手筆的詮釋難免會流於主觀謬誤。

若想讓本書能真正派上用場,就必須涵蓋更廣泛的親身經驗,因此,作者訪問超過75位各行各業中、各種社會階層的父親。

整體來說,每段訪問有許多故事看似普通,但每位爸爸也都有許多個人寶貴經驗與觀念值得分享。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這本書用了十二個章節說明在育兒過程,爸爸會碰到的問題並提出實際案例的建議,說明教養孩子不應該只是媽媽的事。

因為經濟因素「忙到沒時間」的父母親是被批評的,但我也不能認同部分人用很標籤的詞彙說他們「只顧賺錢」這樣的形容,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的人生重要事情先後的順序本有自己的看法和選擇。

經濟安全能創造小孩的身心安全,不過這也不是鐵律。用純然「我賺錢為了養家」而放棄與小孩相處、陪伴的機會,個人覺得得不償失,失去的是你和小孩的成長時光,也讓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有著空白的父親角色。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的書中提及一個例子:

某位爸爸工作到很晚,又煩又累地回到家時,看到5歲的兒子等在門口。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小時賺多少錢嗎?」
「兒子,你這樣問很沒禮貌。」
「可是爸爸….我想知道。」
「那好吧,唉,我一小時賺20元。」
「那…….爸,我可以跟你借9塊錢嗎?」
這位爸爸生氣了,他告訴孩子,如果孩子想知道爸爸賺多少錢的原因,只是為了想跟他借錢買東西的話,那他還不如回房間上床睡覺,不要那麼自私自利。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辛苦工作,沒時間處理這種事情。」他火大的說。
小男孩乖乖地回到自己房間,當這個爸爸冷靜下來後,決定去找兒子好好談談。
「我剛剛對你說的話太重了……哪,這是你要的9塊錢。」
小男孩坐起身,開心地笑了。接著,小男孩拿出一些壓皺的鈔票。爸爸看到孩子已經有錢,又覺得有點生氣了。
「你已經有錢了,為什麼還要借錢?」
「因為剛剛錢不夠。」小男孩回答。「爸,我有20元了,可以買下你一個小時的時間嗎?」

這個例子我反覆看了很多次。

孩子最需要的安全感,主要在於身心的安全和父母的陪伴,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相處絕對是最關鍵的影響要素之一。

和這些忙碌的父母親而言,我是相對的幸運,因為上班時間非常朝九晚五,可以很準時的回家陪我們這兩隻。

因我總覺得人生過得飛快,小孩的成長速度更是驚人。如果你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這點,那會是很好的事,不要等到孩子們已經要離開家門獨立時,你才後知後覺地發現自己過去錯失多少人生最美妙的記憶。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書中,每個爸爸都坦率地談論照顧孩子的甘苦、自己犯下的錯誤,不僅父親,我想做媽的有機會也應該認識「父親」這個角色,它是台面上的威權和台面下也遭逢育兒挫折的雙重角色。

 

◎ 關於「我」,也是一個「父親」的自家育兒態度:

父親的角色對於孩子成長的過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只書上說的「陪伴」,對小孩還要有「熱情」。

找工作的人力網或要畢業前夕,專家們都會告訴找工作的新鮮人:「除了『錢多、事少、離家近』要找一份『有熱情』的工作」。

找工作都要有熱情,那要陪伴你一世人的親子關係,你能不熱情嗎?

我不會太擔心以後孩子要面對什麼樣的社會,也不企圖讓他們要多努力去考個全班前幾名?更不知道他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迎合未來的生活。

人生變化太快,誰說父母親都能看到自己的小孩未來成家、立業、抱金孫?我不消極,只是點出事實的態樣。

那我現在應該給小孩什麼?

世界變化太快,我們真的確定我們要給他們什麼樣的生活嗎?還是他們應該創造出他們自己生活方式?

如果我沒辦法教他們我不確定的未來人生和生活工具,那陪伴小孩一起走過「當下」的人生,陪伴他們一起長大,享受「只要過去就不再回來」的親子育兒時光,那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的多變社會,培養他們有知足感恩的心、有解決事情的能力與責任感,或許是父親這個角色可以施力的地方。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黑白)04

(我們家這兩隻,耍皮中......攝於嘉義公園)

如果父母是家中唯二的仲裁者時,某種程度「扮黑臉」已經和「父親」的角色有很緊密的連結,這是很一般的認知,有時候也是難以撼動的標籤。

父親的角色,不應全然只是「訓誡」(不過不可諱言,父親的訓誡通常比較「立即見效」),父親還可以是孩子友伴建立、性別認同、生活價值甚至探索未來世界的重要橋樑。

我想說的是,父親當「訓誡」者外的角色,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孩子在追求學習時也能遊戲,追求成功時也能面對失敗,能尊重自己、親愛手足(對我們家而言,異常重要),這樣的孩子即使沒有辦法成為人上人、鳳上鳳、龍上龍,但至少有力量面對生命,有情緒讓生活變得快樂。

這是我的態度,也是一個兩個孩子父親的態度。

我們的兩個小孩外表長的都不像我們(這......到底問題出在那個環節啊?),不過我希望我們家的這兩隻小孩同樣能從我這裡「遺傳」到人生態度,畢竟我的爸也這樣「遺傳」給我這樣的家風。

我感謝我的父親,不管他在不在我身邊

 

 

P.S.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這本書也破解一些迷思,更替忙碌爸爸激發行動力,讓父職與事業兼顧,甚至相輔相成!可從書中瞭解一些父親的育兒甘苦,推一下這本書。

 

◎ 有興趣也可看陳安儀寫的一文,延伸寫一些工作上的經驗:

【觀點】從「跳級生的背後」延伸 【我工作心情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