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顫頻率1

心顫頻率(The Night Listener)

上映日期:2006-08-25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派崔克史岱納(Patrick Stettner)

演  員:【心靈捕手】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偷穿高跟鞋】東尼克蕾特 (Toni Collette)、【尋找新方向】吳珊卓 (Sandra Oh)、【靈異象限】羅利克金 (Rory Culkin)

發行公司:中環、福斯

心顫頻率2

◎ 劇情簡介:

【心顫頻率】是編劇兼導演的派崔克史岱納(Patrick Stettner)的第二部作品,改編自小說家亞米斯德莫平(Armistead Maupin)的同名暢銷驚悚小說。

由羅賓威廉斯與東妮克蕾特主演,故事描述DJ蓋伯爾(羅賓威廉斯)是個深夜節目的知名廣播主持人,沉默悲觀的他一直鬱鬱寡歡,某日他收到了一本受虐青少年所撰寫的小說,看了之後蓋伯爾對這名男孩書中所描繪的故事深感興趣,於是主動與這名男孩聯繫。

蓋伯爾和男孩的養母唐娜(東妮克蕾特 飾)聯繫上後,才發現這名男孩重病在床,心懷憐憫之情的蓋伯爾開始試著主動接觸男孩,但事情卻遠比他所想像中的複雜。

他開始發覺這對母子接近他並不單純,而這場惡夢讓他逐漸分不清真實與虛幻……。

 

◎ 觀後隨寫:

「心顫頻率」DVD封底的劇情說明引起我們興趣,看來是一部驚聳取向的電影。

星期日凌晨看完後,覺得這部片的驚聳並非「嚇人式」的聲光效果,也不是驚聳的本身成就這部片。

因為劇情牽涉到精神疾病「佯病症」,之前比較引起討論的一本書:「媽媽有病:代理性佯病症真實案例」也是指類似的病症。

但「媽媽有病」這本書的佯病症是以母親為迫害小孩者;「心顫頻率」劇情中比較著重於母親本身的精神疾病(劇情留下想像空間,沒點破小孩在劇中是否被虐待,或者小孩根本早不存在)。

佯病症會藉由說謊或過度解釋自己身上的疾病(或者原本沒有疾病),來博取外界的同情與尊重,而且這種行為與情緒如果沒有經過治療,會持續反覆進行,因為被注意的感覺一直沒有被滿足。

關於佯病症劇情中有稍加解釋,如此人格特質撐起整部片的驚聳走向。

「心顫頻率」的緊張與驚聳不是誇張式的劇情安排,劇情鋪陳與我們現實生活存在著很大的現實性(因為佯病症的症狀和電影中陳述的類似)。

而貼近真實性的手法與劇情安排更讓人覺得看這部片時,有隱隱但又緊張的情緒跟著劇情脈動。

安靜的對話寧靜的時刻,反而比血腥暴力更有驚聳效果。

就像伍佰「太空彈」專輯的新歌「天晴時刻」的歌詞:

「天晴時刻,地上陰影更多」
「海水的清澈,可能暗潮洶湧」
「每次的邂逅,都是一個嶄新前奏」

「心顫頻率」這部片非動作驚聳類型,營造的是一種進入內心寧靜的恐懼,就是天晴時刻風雨欲來前的寧靜時刻。

比較有意思的是,「心顫頻率」和「旭日東升」這種電影類似,電影結局並未有「標準式的答案」,而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P.S.

最後的結局留有伏筆,「現實和妄想」讓片中女主角以另一種面貌出現,這裡不予點破。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18904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