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中台禪寺062

我們的大兒子,佑,今天是滿四歲的第一天。

很像認識他很久了,怎麼才四年?

佑彥媽叫我做四歲的生日MV,當我還沒回應時她就直接問佑佑:「要用什麼歌當背景啊?」。

我真的很累不想做了,尤其聽到佑佑說要用什麼太空彈、樹枝孤鳥之類的當背景音樂(早知他一定都想伍佰的歌)。

「超不適合的,我之前就決定不想做了」,我回答他們。



按慣例,我們很多決定,都會透過「家庭會議」的形式一起討論。

平日我們出遊,因為有時候要牽、有時候要抱,大概都「兩兩」一組。

例如出遊時如果路程比較遠的話,小孩需要被抱的時候,我和彥彥都被歸為「抱抱組」,佑彥媽和佑佑都被歸為「牽手組」。

有時候喝咖啡時,這兩隻會很主動的把我們四個人分為「大人組」和「小孩組」,屬於「小孩組」的當然不能喝咖啡之類。

前晚,佑彥媽在外面看電視,我和兩隻在房間玩。

「Bin-You,明天c你e生日,要怎麼過?要不要召開家庭會議啊?」,我問佑。

「可是媽媽在看電視......」

「啊,我想到一個辦法了......」,佑說。

「我們小便e時存都去男生那裡,我們現在剛好都是男生,不然召開『男人組』的家庭會議」,佑回答。

「喔,媽媽讓她去看電視,我們三個c男人,那我們真的是『男人組』耶」,佑的回答真有道理。


佑佑四歲的生日早就說要和嘉義隔壁鄰居過,加上佑彥阿嬤目前已先回嘉義沒在台北。因此上週回嘉義時已幫佑佑提前慶祝。

說慶祝,大概是和鄰居(佑佑口中的「朋友」)一起吃吃喝喝,沒什麼生日儀式(就是吃個蛋糕、披薩和可樂)。

回台北在生日的前一晚,經過「男人組」的集眾意見,因為在嘉義已經吃過生日蛋糕,因此我們決定只去吃涮涮鍋、不買生日蛋糕和披薩(不買蛋糕,和佑也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的過程)。

不過佑彥媽日前先答應佑,生日要帶他去吃螃蟹,為了不想打破這承諾,昨晚吃涮涮鍋叫了一鍋蟹肉鍋。

300+160,就這樣,昨晚用四百多元過了佑佑的第四次生日。


佑佑四歲,大概在六、七個月後即將去上幼稚園。

他告訴我們:「我不想去上幼稚園」。

他得要好好珍惜這幾個月,因為最後終究得進入學校體制,我相信對他而言這是非常不同的世界。

對於佑佑四年來的表現,我們不敢往臉上貼金,或許是我們要求也低,總覺得佑佑算是很好帶的小朋友。

(乖、好帶,不見得是好事,歐美少年問題多、自主性高、破壞性行為也比台灣少年更多,不過因為有這些特質,歐美的創意產業相對華人而言,都顯蓬勃)

因此「好帶」,只是我主觀描述的一種形容詞,裡面包含太多意義......與記憶。


昨晚佑佑玩到一半說要去上廁所,告訴我:

「爸,你要『幫我』照顧一下弟弟,我等一下就回來」。

他喜歡把照顧弟弟的責任,攬在身上。

不揣測他到底懂不懂照顧弟弟,或者他只是要凸顯「我是哥哥耶」的長序概念,總覺得他長大了。

喔,原來他滿四歲了。

 

◎ 有興趣可看佑佑在我們嘉義老家過生日的照片,有點模糊的十來張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xalekd/sets/72157611191716438/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176995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