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桃米紙教堂028

舉辦完最後一場彌撒後,鷹取Paper Dome完成她階段性的任務,並於二○○五年六月六日至九日進行解體作業。在鷹取教會及日本「鷹取Paper Dome台灣再生計劃執行委員會」的協助下,這棟深具紀念價值的紙管建築於六月二十八日運抵台灣,計劃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社區見學園區,展開她的新生命…(引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以上出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官網,看完才知道原來埔里的紙教堂的建材是「二手」、「舶來品」,遠渡重洋而來的。

埔里桃米紙教堂003

埔里桃米紙教堂016

紙教堂的這些建材是當時日本阪神大地震在日本建立「應取紙教堂」時的完整建材,因此埔里紙教堂除了珍貴特殊,更有歷史的紀念性和兩國經驗的傳承分享。

埔里桃米紙教堂030

埔里桃米紙教堂006

小葉子家看到紙教堂的日誌,才第一次知道埔里桃米里有紙教堂這個特別的地方。

埔里桃米紙教堂044

當知道紙教堂為紀念921搭建的紀念後,更覺得紙教堂除了建築上的特殊外,也因研所在埔里就讀,實際歷經921當晚大震,因此對於這教堂的象徵性意義有紙筆不太容易表達的感受。

多次有念頭回去母校時,都下定決心一定要順便來桃米里的紙教堂走走。

埔里桃米紙教堂035

在埔里就學時就知道新故鄉基金會,也常聽到桃米里成功的社區營造,在紙教堂的草坪上,確實感受到桃米里發揮了生態再生的社區功能。

埔里桃米紙教堂049

埔里桃米紙教堂040

埔里桃米里的紙教堂不是主流風景區,但社區居民與新故鄉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把桃米里規劃的有聲有色。

埔里桃米紙教堂039 埔里桃米紙教堂026

埔里桃米紙教堂033

紙教堂內外的盆栽、吊飾都是用紙做的~

埔里桃米紙教堂013 埔里桃米紙教堂014

政府最近推的節能減碳,我想在這裡找到最符合的環保原味。

因為紙教堂方便卸除、建築,絕對符合再利用的環保理念。

埔里桃米紙教堂010

埔里桃米紙教堂008

當然,埔里的紙教堂不是「全部」的建材都用紙做的。

或許為了吹風雨淋之故,紙教堂的外側還是有類似鋁、壓克力之類(確切的建材不清楚)當作窗(門)。

除此,紙教堂的內部主要支樑等建材,都是從日本的鷹取Paper Dome(鷹取教堂)帶過來的。

桃米紙教堂內部呈現非常有秩序、用圓桶狀的厚紙搭建而成的幾何美學。

埔里桃米紙教堂025 埔里桃米紙教堂024

這個教堂除了之前說的,具有歷史的紀念性外,「用紙做的教堂」本身提供很大的想像空間。

畢竟一般而言,紙是很柔軟、很經不起撕揉的概念。

而紙教堂卻用最輕柔的力量去對抗重力,用紙管當柱子去支撐屋頂,然而看來卻很堅硬。

埔里桃米紙教堂020

埔里桃米紙教堂003 埔里桃米紙教堂001

埔里桃米紙教堂002 埔里桃米紙教堂042

埔里桃米紙教堂041 埔里桃米紙教堂037

埔里桃米紙教堂015

紙教堂的後半部~

紙教堂非四面開放的教堂,除了左右兩側和前方可供進出外,紙教堂的後半部無出入口。

埔里桃米紙教堂029

紙教堂旁邊的「Paper Dome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搭配社區的農場,也販賣一些紙做的花卉與藝品。

埔里桃米紙教堂031

紙教堂的設計古典中帶儉樸自然,是屬於巴洛克時期的羅馬教會教堂的風格,紙教堂旁邊的「Paper Dome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綠色建築,也是融合於紙教堂的設計與整體環境的態度去思考,風格亦有幾何、現代摩登感,建築物同樣特別。

埔里桃米紙教堂027

椅子,當然也是圓桶狀的紙做成的~

埔里桃米紙教堂048

不只建材愜意,連左邊的「鄰居」也愜意:紙教堂的左側就是田野貌的荷花小池塘~

埔里桃米紙教堂002

埔里桃米紙教堂036 埔里桃米紙教堂023

個人經驗是:

紙教堂的佔地不大,平常無聊會拿相機攝影的人對這裡會比較情有獨鍾。

佑彥媽來這裡走了一圈,就帶彥彥去隔壁的「Paper Dome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綠色建築內坐著「納涼」。

因此在紙教堂內外,多數是佑佑這隻小跟班陪我在這裡照相~

埔里桃米紙教堂021

埔里桃米紙教堂022

埔里桃米紙教堂019

埔里桃米紙教堂018

埔里桃米紙教堂017

 

 

埔里桃米紙教堂004

 

埔里桃米紙教堂043

紙教堂非在馬路主要幹道,地處鄉間小道內,紙教堂草皮前面的小鄉道溝壁上,也有陶米里小朋友作的馬賽克拼畫展示。

埔里桃米紙教堂045 埔里桃米紙教堂046

連小路燈都是馬賽克的藝術裝飾。

埔里桃米紙教堂005

照起來還真像在曬麵,但這是紙教堂內的隔間帷幕,也是用紙做的~

埔里桃米紙教堂007

這個教堂和一般教堂的外觀、建築、建材真的很不同......

也因為建築回歸清淡的元素,外表看來簡單、元素也簡單,但給人的感受卻不簡單......

因此忍不住在紙教堂的內、外、結構、建材、大景、小景......一連拍了好多張照片。

埔里桃米紙教堂032

去清境或廬山溫泉別只經過埔里,記得可來埔里走走。

來埔里,別只去日月潭、埔里酒廠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方便的話也可轉個彎,來紙教堂走走看看。

當然,這裡免收門票,一切免費但無價。

 

◎ 交通:

從台中往埔里只要順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指標前進即可,因紙教堂在暨南國際大學附近(往日月潭方向約五分鐘以內的車程)。

但「往紙教堂」的指標不太明顯(問一下埔里當地人即可,我們也是問路人才找到)。

埔里桃米紙教堂050

更仔細的說,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21線,於台21線51公里處右轉即到桃米里,進入後問一下桃米里的人就可清楚到達。

 

 

◎ 有興趣可參考紙教堂的官網介紹: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174492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