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慣例,我們原本打算去泰山獅王文化節看舞龍舞獅表演。

原以為泰山獅王文化節在例假日表演期間都有在表演,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雖然還在活動期間,但舞獅表演已經在幾週前結束。

我們去的當天,只剩下靜態的獅王(頭)靜態展覽(展覽場地很小,禁止攝影)。

泰山獅王文化節、原住民01

對小朋友而言,靜態獅王(頭)陳列的吸引力當然比不上舞獅動態表演。

(有興趣可看去年的:【獅王出沒】泰山 / 獅王文化節~經驗分享

因此我們在泰山體育場待的時間沒有太久,即至下個點:泰山明志書院~

 

泰山除了獅王文化節比較受到注意外,清朝乾隆時代的明志書院也可來看看。

因為明志書院是「北台首學」,不論用「書院」或「私塾」稱呼,都能讓人遙想電影先人「上學讀書」的場景與畫面。

1.

泰山明志書院29

2.宅古天陰

泰山明志書院32

3.悄悄話

泰山明志書院28

4.不偏心

泰山明志書院26

5.真的不偏心

泰山明志書院25

6.不是燒紙錢:敬文亭

泰山明志書院31

書院左前方,有類似拜拜燒紙錢的小焚化爐,為惜字亭又名「敬文亭」。

據記載惜字亭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用意在提醒學子需珍惜知識,不用的紙或書本需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

7.明志書院內部少量文物

泰山明志書院23

8.我的或你的

泰山明志書院22

9.明志書院歷史介紹~

泰山明志書院21

10.

泰山明志書院17

11.手足

泰山明志書院14

12.母子

泰山明志書院13

13.

泰山明志書院12

14.有點空蕩蕩的室內

泰山明志書院04

15.明志書院外觀

泰山明志書院02

泰山明志書院是北台灣第一座民間書院,位於泰山市區路旁,除了紅磚瓦的古式建築物外,開車在路上不會注意市區道路旁有古蹟。

第6張照片(敬文亭)全台現存惜字亭約僅20座, 因此明志書院這座惜字亭(敬文亭)可說是北台灣教育史珍貴的見證之一。

如果來泰山,明志書院是個可以小憩的地方,因屬佔地不大的古蹟,沒太多遊客,悠悠閒閒的,落腳休息片刻倒是不錯的選擇。

  

◎ 地址:泰山鄉明志路2段276號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071730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