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彥彥生活照09

 

佑佑三歲十個月,最近幾個月「淚線」發達,動不動就用「灰」的方式和我們應對,尤其碰到和彥彥相處與互動時,佑佑「淚線」退化不只一歲。

有時候「灰」也不能說完全沒道理,例如佑佑努力去爭取「公平」之類的事情,例如:

弟弟有玩,佑佑就要玩;

弟弟有吃,佑佑就要吃;

弟弟有聽伍佰的歌,佑佑就要選一首聽......族繁不及備載。

 

佑佑腦袋中的「公平」可是非常堅持,把原本可以把凡事不用這樣二分的手足情誼完全硬生生的切割。

 

彥彥越來越大,以前只有佑佑會過來「告狀」,彥彥只有被動的當「被告狀」的乙方。

現在可不一定了。

我們常告訴佑佑:「弟弟哭的時候你可以去秀秀弟弟啊,怎還在笑?」。

因此彥彥也知道,他哭的時候哥哥不能在旁邊笑他。

佑佑彥彥生活照03

(佑佑手上拿一種可按出聲的泡棉,彥彥也要玩佑佑不給玩)

 

某次彥彥和佑佑在房間玩,聽到彥彥隱約在哭。

不一會兒,彥彥跑出來。

「哥哥伊˙勒˙笑......伊˙勒˙笑˙(台語)」,彥彥眼淚在眼睛中打轉,不忘邊跑邊告狀。

佑佑的戰鬥力都然還是比彥彥強,不過彥彥現在也會告狀,也會用一些柔性卻殺傷力不小(對佑佑而言)的動作反制佑佑。

 

 

佑佑彥彥生活照02

(比大小?)

 

上週日晚上我們去家樂福,在軟糖區拿了一些試吃,各分一半給佑佑和彥彥。

佑佑吃完了後,看到彥彥怎還有:

「爸爸,你不公平,你怎給弟弟比較多!」

「你們兩個我給的差不多,你自己先吃完怎說弟弟比較多啊?」,我說。

(小孩就是這樣,有時候因為一些小事而「起灰」)

不過這次佑佑「番」的時間很長......

從還沒結帳到已經結帳出來要走向停車場,佑佑口中一直說:「弟弟比較多......」。

我當時沒注意分給他們的試吃軟糖有沒有差不多,但的確弟弟手上還有「一大陀」軟糖。

佑彥媽告訴佑佑:

「不知道是不是弟弟不要吃耶,如果弟弟不要吃,你可以問他要不要給哥哥吃?」。

「底敵,哥哥e比較少,你e糖糖分給哥哥吃,好Vo(好嗎)?」。

佑佑低著頭睜大眼睛,用有點乞求的方式詢問弟弟。

  

經過哥哥的「曉以大義」,弟弟似乎懂了。

接著我們看到彥彥很自然的動作......

彥彥把手掌打開,果然一團多種口味與顏色的軟糖(真誘人,佑佑眼睛都快掉下來了)。

當我們以為彥彥要把他手上的軟糖和哥哥「分享」時......

我們也把雙手舉起來要拍拍手時......

  

彥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把手掌中「所有軟糖」「同時間」快速的往嘴巴塞。

與佑佑的預期有落差,佑佑當場傻眼(其實我們也一樣)。

邊走邊要哭的說:「弟弟沒分享、弟弟沒分享......」,繼續往停車格走去。

彥彥,你可真愛你的哥哥啊!

  

依照我們對佑佑的理解,相同情況下,佑佑非常有可能把手上的糖果分享給弟弟。

當然不是說彥彥這樣做法不對,因為這原本就是彥彥的糖果。

本來先吃完就要「責任自負」啊。

彥彥用他的動作(塞不下我也要一口塞完,而且非常快速)表達他的堅持。

佑佑和彥彥的個性不同,很感謝老天讓我們知道生命的獨一無二與不可取代,值得我們去珍惜與尊重他們的個別差異性。

  

P.S.

文字不太好描述當時一個小孩邊走邊哭,一個小孩口中塞滿軟糖的走在旁邊的這種反差畫面,這畫面真讓我們不得不笑(要忍住,因為不能笑哭的人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071277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