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佑彥媽生日,當我們正在準備生日蛋糕要點蠟燭之際,佑佑拿出加油棒自己在那裡玩......叫佑佑不要玩了,怕直接打到蛋糕。

不久,我們只聽到很大的「BON」一聲......

原來佑佑不知道是腳癢還是怎樣,直接把這個加油棒放在地上用力採破。

我們猜佑佑自己也被嚇到了。

「加油棒剛剛才吹起來的,叫你不要玩你還採破」,我生氣的說。

「我.......我在幫媽媽放鞭炮慶祝啊」,佑佑回應。

反應算快,理由也算充分。

對阿,放煙火是慶祝國家生日,那他用他的方式慶祝他老媽的生日,也說的通。

 

 

對於育兒,我們家「盡量」用愛的教育,當然很多教育可以唱高調,也知道父母要自我情緒管理,不過面對三歲多的小朋友,有時候不「起肖」就不賴了。

別告訴我:忍一下就過了。當下就是因為忍不住啊。

當然,我家沒有棍子之類的,因我自己小時候做錯事除了爸媽言語告誡外,大部分也被要求罰跪在祖先牌位。

因此處罰佑佑大部分是打小手、罰站、不能出去玩之類的(但不會拿棍子打)。

上次因為某小事佑佑引起我極大的情緒(真的是小事,我現在還真有點忘記始末,大概是不誠實被抓包,佑佑繼續堅持他的不誠實,然後避免不了最後還是得說實話之類的事情吧)。

我在房間告訴佑佑:「這次我要去拿一支棍子進來打手了」。

當然沒棍子也沒不可能拿棍子打手,不過我做了走出去房間的動作。

當我又進房間時,佑佑告訴我:

 

「爸爸,你也不誠實」,佑佑像做錯事一樣,頭略低又看著我說。

 

「你不誠實還說爸爸不誠實!是誰不誠實?」,我故意語調提高的問。

 

「爸爸,你‧也‧不‧誠‧實‧啊」,佑佑雖然略低著頭,但他的語氣可堅定。

 

「好,那爸爸哪裡不誠實?給我一個理由」

 

 

 

 

佑佑回答:

 

「爸爸,你都說你很愛我......」

 

很愛我......怎麼會拿棍子要打我?,佑佑頭低低的說。

 

當時我的情緒當場重力加速度降溫,有點被打一拳的感覺,我的孩子說的沒錯(他也算會聯想的)。

回八德惠君娘家09

我對佑佑當下的表情、這句話的印象太深了,到人生盡頭永遠不會忘記。

 

P.S.

人是感情的動物,當下自己瞬間被三歲小孩「點」了一下,會不捨佑佑當時的感受與認知矛盾,當然抱抱我家這隻,告訴佑佑:爸爸當然愛你啊。

不過佑佑還是得為不誠實罰站.......數到一百,而且要數三次啦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042557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