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了參加表哥高雄的婚禮,因此回嘉義。約晚上六點初進入嘉義市區,但當晚正值國慶煙火秀前一個小時,市區整個塞爆,很不像嘉義。

遠居台北後,有時候能體會某小說家曾說的:「台北,是一個傷心城」。

這句話端看個人如何解釋。

有人從愛情的觀點、有人從政治的觀察、有人從文化的認同、有人用階級意識論述來解讀。

台北確實集眾多資源於一身,這是好事。

例如:要查某文獻資料,我們可比外地人幸福多了。

因國家圖書館就在台北,外地人有時候查個資料還要舟車勞頓來台北。

台北,是個傷心城?

因某種程度,台北也總能在最快的時間,獲得最壞的消息。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7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5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2

拍照技術完全無法把那一小時的感受留住,甚至沒帶腳架。

天空多數是煙火開花,照片多數也是抖動的有夠「花花花」的啦。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4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6

台灣不僅總統大選後中央政府政黨輪替,連號稱「黨外」民主聖地的嘉義也在這屆由KMT籍的黃敏惠掌政。

個人覺得政黨輪替對於民主政治的發展是好事,黨外(或DPP)在嘉義市獨佔的時代已經終結。

長期處於權力邊緣的嘉義,文化資源毋寧是較為淡薄的,這是因為嘉義人在政治上有自主性,但在文化上從未掌握自己的發言權,甚至被遺忘。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15

從我家走到視野比較好的地方(如中山路上),大概只要一、兩分鐘,更多民眾在自家樓上看煙火秀。

嘉義市,她是個小城市,和台北看煙火秀的習慣真的不一樣。

嘉義市政府宣傳的用語,就是「來我『嘉』看煙火」,宣稱在自家樓上或走幾步就能看到煙火秀。

我們可以印證官方說法喔。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01

看到鄉親們能不用到異地,從自家門口走出來大街,就能欣賞國家級的煙火秀(雖然某種程度,我還是覺得中央政府還是大小眼,什麼節能減碳之類的原因,嘉義這次國慶煙火秀縮水許多),我還是持正面態度來看國慶煙火秀在嘉義這檔事。

2008雙十煙火在嘉義市14

我們在人聲鼎沸的國慶煙火活動回到故鄉,也選擇在夜闌人靜的時候離開故鄉。

嘉義的純樸燈光與絢爛的煙火下,不曾察覺到我們這一家像遊子般的來來去去。

來台北後,總覺得回嘉義的路程是累的,但回到嘉義後的心情是最輕鬆的,因為這是屬於我小時候到現在精神的避難所,也是真正美食的天堂(而且便宜啊)。

不過有時候覺得嘉義改變了,有些地方與道路甚至非常陌生,不過我依舊把嘉義當成我身份認同的象徵。

嘉義,愛人。

   

P.S.

隔壁鄰居和佑佑彥彥都熟,當晚約我們在三樓頂樓烤肉,佑佑、彥彥第一次有烤肉經驗,純紀錄~

嘉義三樓烤肉03

 

 

◎ 有興趣也可看:

【請為嘉義發聲】我87歲,我要活下去(請支持保存嘉義郡役所一樓)

【元宵燈會】台灣燈會在嘉義

格子內,關於有設定「嘉義」標籤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